无辜“躺枪”,靠什么击碎涉军网络谣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宗阳 郭领领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12 03:05

依法维权——

该出手就出手,莫让造谣无代价

11月25日,北京警方接连通过网络发布通报:编造“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虚假信息的刘某已被抓获,并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可以入罪。《解释》还特别明确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犯罪适用公诉程序的条件,即“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随后,网信办等有关部门也接连出台了一些规范网络信息发布秩序的规章。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部队加大了利用法律手段打击造谣传谣、维护自身形象方面的力度。许多部队与驻地公安机关和网络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军队荣誉。

2015年5月,军委有关部门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对邓某等10人在微博、微信、论坛编造散布“部队惊天黑幕”等涉军谣言进行了依法处置,造谣者受到法律制裁。

基于新媒体环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提出了“黄金4小时”原则。第78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广宇谈道:“以往一些部队在应对谣言时,往往慢半拍,错过了辟谣的‘黄金时间’。兵贵神速,打赢网络舆论保卫战同样如此。要及时运用法律这把利剑,该出手时就出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