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来源:“一号哨位”微信公众号作者:吕志强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24 09:38

(原标题:班长是个文艺青年,怎么破?)

20年的光阴,水似地流走了,数不清的前尘往事,都随着那湾岁月之河悄然流逝。前些天,偶然翻出一本老相册,里面有我上军校时与老班长的合影。

回忆,需要很多诱因。那些泛黄的老照片,帮我找回不少关于过去的记忆。这让我突然发现,有些人,有些事,始终如影随形悄无声息地陪伴着自己,从未消失,从未离去。其中,就有我的老班长——丁文生。

班长中等个子,有着江南水乡人典型的白净肤色,虽稍显瘦弱,但浑身上下透着股健康结实、精干利索之气。

走马上任,班长就把背包行李搬了过来,住进了我们十三队一班的宿舍。从此,这个大眼睛班长就和我们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新兵蛋子”搅合在一起,成了一个屋檐下的战友。

当兵的人都知道,部队番号凡冠以一个“一”字的,皆不可等闲视之。全学员队编制八个班,我们一班是“第一班”“排头班”,能到这个班当头儿,自然不是等闲之辈。我心里这样暗暗忖度,自然也就对丁班长先高看几眼。

班长上任,按照老传统,跟大家见面得先开个班务会。

“我是安徽怀宁人……”丁班长身板挺直,端坐在小马扎上开了腔,吐出的是一口带有皖南味儿的普通话,声音不高,却力道十足。

“班长,你和陈独秀是老乡!”班长后面的话刚到嘴边,就被我冒冒失失这句“打岔”给噎了回去。

班长眼睛一下瞪圆了,吓得我赶紧闭嘴,心说不好,班长生气了。

“没错。”班长的双眼依旧圆瞪着,只是说话的音调并没有提高,然后便不再搭理我,继续发表他的就职演说。但班长后面说了些啥,作了些什么重要指示,我现在早已忘得干干净净了。

这是我与班长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新兵入伍,除了站军姿、练“三大步伐”,整内务是很重要的一个“训练课目”,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叠被子。

班长盖的是一床洗得发白的军被,每天起床出完早操,经他三下五除二一打理,被子很快就变得方方正正、棱角分明。内务整好了,班长就端上脸盆去水房洗漱去了,只留下他那床印证着军旅沧桑的军被。

班长洗漱完回到宿舍,见手下的兵们还吭吭哧哧忙乎着叠被子,有时会满脸不屑地喊一声:“叠个被子有那么难吗?”

然而,放好自己的洗漱用品,班长就会来到叠被子叠得最慢最痛苦的兄弟床前,进行一番单独教练,一边讲要领,一边做示范。那份耐心,那种娴熟,那般亲切,把我们这些围在一边的新兵看得心里阵阵发暖。

我叠被子很不在行,往往累得满头大汗,被子仍像面包一样肥嘟嘟、皱巴巴的,为此班长没少给我“开小灶”。

终于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儿”了,我们都倍觉轻松欣慰。其实,叠被子与其他训练课目比起来,简直太小儿科了。

齐步、跑步、正步,这些倒还好些,除了有些单调乏味,体能消耗并不大,但当时正是夏秋换季时节,那年南京的“秋老虎”又特别厉害,所以每次训练下来都是汗透衣衫,跟刚刚水洗过似的。有几位同学就因过度疲惫而中暑,站军姿时晕倒在了训练场上。我是北方人,打小就特别怕热,到了“火炉”南京,更是切身领教了炎热天气的可怕。可是,既然来当兵,就得训练,天经地义。

丁班长抓训练,严而不厉。动作不规范,他会一遍遍给你示范,帮你纠正,发火的时候也有,但从不骂人,更不打人。有段时间,新训大队流传着班长暗中动手“收拾”新学员的流言,说是有班长晚上把宿舍门一关,对表现欠佳的学员进行“单独教练”,这“单独教练”其实就是皮肉惩罚。

往往越是得不到印证的流言,越容易引发恐慌。我们就被这些越传越玄乎的流言弄得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哪天班长也给我们来这一手。然而,班长一如既往还是老样子,白天训练不打不骂,晚上虽也加班搞过补训,但照样从来不打不骂。流言在现实面前渐渐消弭,我们一班的训练成绩也在节节攀升,不敢说全队最好,但名列前茅是没问题的。

其实,班长对这个“名列前茅”并不满意,他心里想的其实是那个“第一”。有次队列会操,我们班成绩还好,只是没能夺冠,回来后,班长一直闷闷不乐。这使我们很愧疚,觉得辜负了班长的一番苦心。

单兵战术训练,是很让我们兴奋了好一阵儿的课目,因为终于能与真枪打交道了。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手里没枪,你拿什么杀敌立功,拿什么保家卫国?每天早饭后第一件事,就是领枪。发给我们训练用的是我国国产的56-2式自动步枪,这种枪,应该算是前苏联鼎鼎大名的AK47的同门兄弟,而且同样经过实战战火的洗礼,在我军历史上也可谓表现不俗、功勋卓著。

钢枪在肩,立马感觉胆气就上来了,走向训练场就更加雄赳赳、气昂昂起来。可一到训练场,再仔细一看班长,我们立刻就知道差距了——瞧人家玩枪那股精气神,怎一个“帅”字了得?持枪、跃进、卧倒,风驰电掣,据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整套动作有板有眼,干净利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直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暗暗叫好不迭。

看是好看,真练起来可就没那么简单了。想达到班长那样人枪合一、出神入化的境地,我们这些“新兵蛋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看似简单的操枪训练,就让人练得手臂酸痛、心神疲惫,机械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先是让我们这些“学生娃”娇嫩的皮肉变得红肿,继而又让那一颗颗未经风雨敏感脆弱的心灵开始麻木,以至于亲切的步枪看上去再也不那么亲切,一拿到它就盼望着训练快点结束,尽快将它上交入库……

班长可不管你怎么想,尽管他不打你不骂你,但风雨无阻一遍遍带着你练,口令里听不出他有丝毫厌倦,谁要是动作没整规范,那就再一遍遍重来,直练到筋疲力尽,他满意为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