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人民前线》报

来源:东线军视作者:夏忠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14 18:16

我自小就酷爱毛泽东的书法,潇洒飘逸,神采飞扬,俊秀苍劲,质朴自然。

入伍到部队后,班里有一份《人民前线》报。打量其报头,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豪迈的激情、博大的气势、华岳泰岱般的张力,是典型的毛体,令我爱不释手。

据粗略考证,毛泽东为报纸书写报头始于陕北时期,即为复刊不久的《红色中华》书写报头。他一生题写的报头有70幅之多,涉及各级党报、军报、行业报和大学报等。这些报头是他整个书法作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集文献、新闻、艺术于一体的精神之花。

后来,我也从事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工作,天天都与《人民前线》报打交道。在南京军区政治部工作期间,我依然坚持给《人民前线》报写稿,每当拿到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报纸,看着毛泽东题写的报头,都有一种亲切感。同时,我的心头始终存有一种疑惑:毛泽东大多是为中央或省市知名报刊题写刊名,为何会给一家军兵种报纸题写报头?这背后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呢?今年9月18日,在《人民前线》报创刊65周年之日,我有幸履新,担任人民前线报社社长,在走访报社一些老领导和老同志时,特意了解毛泽东为本报题写报头之事,终于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1948年9月18日,济南战役打响的第二天,《人民前线》报在山东曲阜创刊,是华东野战军前委机关报。起初的报头是由著名书法家、时任华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题写的。后来,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利用在京机会,特意请毛泽东题写《人民前线》报头。

对于华东军区的《人民前线》报,毛泽东并不陌生。陈司令员的请求一提出,毛泽东欣然提笔,在麻黄纸上,一连题写了4个“人民前线”。写好后,毛泽东笑着对陈毅说:“哪个做报头看了顺眼,你们挑,你们定喽。”陈司令员高兴地将毛泽东的手书都带回交给了报社。面对毛泽东4个刚健豪迈、活泼俊美、力透纸背的手书,报社同志十分振奋,精心制版,择机启用。

渡江战役前夕,部队即将进行战略追击,报纸发行不便,华野前委决定改出《人民前线》杂志。1950年元旦,报社以新年特大号出版的第23期《人民前线》杂志,首次将毛主席题写的“人民前线”报头使用了出来。1952年5月1日,《人民前线》报复刊,报头自然沿用毛泽东的手书,直至今天。

毛泽东对《人民前线》报关爱有加,不仅题写了报头,还专门批示表扬《人民前线·三反快报》,给华东军区官兵特别是报社人员以极大的鼓舞。1951年底,根据党中央、毛泽东的号召,华东军区党委决定,从第二年开始,集中力量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斗争。为了有力推动“三反”斗争的开展,军区党委要求出版“三反报”。陈毅司令员当面交待报社领导出版“三反报”的事宜。1952年1月6日,《人民前线·三反快报》以战斗的姿态同广大读者见面了。在以后的几天里,随着军区机关和驻宁部队“三反”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人民前线·三反快报》全程跟踪,进行了全景式的报道,有力地配合并促进了“三反”斗争。1月13日,军区党委将驻南京部队的“三反”斗争情况和经验向党中央、毛泽东作了书面报告。毛泽东看了报告,甚为高兴,迅即于15日就批转了这个报告。就是在批转的这个报告中,毛泽东挥毫写道:华东军区的《人民前线·三反快报》很好,我已看了四期,望寄些给中南、华北,供其参考。

毛泽东表扬《人民前线·三反快报》的消息传来,报社上下备受鼓舞。报社领导研究决定召开一个读者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办好《人民前线·三反快报》。1月18日上午9时,一个别开生面的读者座谈会在南京湖南路军区政治部大礼堂召开了,到会的400人大多是基层的同志。陈毅司令员莅临会场。会议一直开到下午两点半钟,一连4个小时,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都忘了吃午饭、休息,直至结束,意犹未尽。读者座谈会后,报社就“三反”宣传又进行了研究,决心以更加集中、突出、深刻的报道,紧跟军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把“三反”斗争的每一阶段的宣传搞好。

天似穹庐,白驹过隙。《人民前线》报这张伟人关心厚爱过的小报,在一茬又一茬报人殚精竭虑的奋斗下,不断成长壮大,从周三刊到周五刊,从4开报到对开报,再到今天的网络版推出,不断迈上新的征程,创出新的成果,呈现给读者新的知识、营养和力量!

每天上班,在蓬勃的朝阳下,案台上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伟人笔走龙蛇、气势磅礴的报头。品读欣赏报头,想起毛泽东的批示、鼓励和表扬,让人心驰神往、备感振奋。这既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接过《人民前线》报的接力棒,我辈定要努力跑好“这一棒”,当好“喉舌”,尽好职责,不负重托。

本文于2013年10月31日发表在《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