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时代,军营里来了什么走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生活杂志作者:信仰 勇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5 12:07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消失与新生

文/信 仰 勇 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在基层部队普及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大潮流。前段时间,四总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一时间朋友圈、微博墙、手机银行、视频通话等新生事物受到基层官兵的广泛追捧,可有人欢喜有人愁,原本深受官兵喜爱的邮戳、剪报本、IC卡固定电话等老物件的使用率则陡降至冰点,信息技术的冲击让部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常态。

消失之邮戳:部队的邮戳就好似一枚通行证的大印,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便成为保障部队官兵通信往来的重要印信,一般由各单位的军务部门保管,遇有战士邮寄信件时便可申请使用,免费邮寄。这一惠兵举动曾为很多官兵带来切实利益,信件往来更是成为电话业务普及之前官兵与家人主要的通信手段。因此在部队掌管邮戳的人都是红人,可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信件往来即时性差、容易丢失等问题变得愈发显著,渐渐地寄信的越来越少,而红极一时的邮戳也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无人问津。

消失之IC卡固定电话机:对于大多数基层部队,IC卡固定电话机仍普遍存在,营区的角落、班排宿舍内都已安装,茶余饭后给父母、朋友打电话还是很多战士津津乐道的事情,每天排队打电话的人也是一个接一个,为了保证人人都能每周给家里通上话,班长们便不得不通过限定通话时间、规定排队顺序等方式给战士打电话套上“框框”,可还是有很多战士反映通话时间太少、很多隐私话题在大家面前不方便说等“苦衷”。

消失之剪报本:读书看报是基层官兵学习的重要手段,每天的读报时间,闲暇时的学习心得都会在剪报本上留下印记。很多战士更是在自己的日积月累中坚持剪报十几本,主题教育的经典言论、兄弟部队的科学组训方法、连队管理的经验之谈无不收纳其中,厚厚的剪报本就像是一部百科全书海纳百川,经常翻阅受益无穷。现在部队虽有很多战士仍有剪报习惯,可却并不多见了,比起网络看报、信息检索,剪报显然成了一个耗时误工的浩大工程。

消失之诺基亚手机:初步放宽手机使用时,诺基亚无疑是官兵们最热衷的品牌,抗摔打、体积小、待机长等特点是其占据部队市场的重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基层部队战士给它冠以“军用品牌”“小黑先锋”等名号。相比座机,诺基亚手机着实让官兵的生活方便了不少,短信聊天、手机通话等业务让每名官兵有了专属通话特权,再也不必排队等电话,业余时间均可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