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军队为什么始终听党的?南昌起义总指挥之女忆父亲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白瑞雪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1 14:48

看着闹了多年革命却两手空空回家的贺龙,一位族叔劝他说:“现在国民党一统天下,势大力强,你当过军长,是有前程的。当共产党落个啥,脱下将军服穿粗布衣,脱下皮鞋穿草鞋,图的是什么?”

当诞生6年零1个月的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时,起义总指挥却不是共产党员。虽然举兵南昌之前,他早已在北伐战场上名声赫赫: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贺龙。

这一年,贺龙31岁。

贺龙。

嫉恶如仇、忠勇刚烈,贺龙是天生的军人。在他的老家湘西桑植洪家关,至今流传着青年贺龙除恶扬善的故事,洪家关的那座老桥,被人们叫做“贺龙桥”。

女儿贺晓明一次次站在这座桥上,寻找父亲最初的脚印。

贺龙。

北伐中,以“两把菜刀闹革命”起家的贺龙,从旧军阀中将师长成为了国民革命军师长,屡建战功。

国民党右派势力想拉拢他,共产党也积极争取他。

听哪个党的,走哪条道路?贺龙干脆把两个党的代表一起请到家中赴宴,让他们各自发表对时局和国家前途的见解。

出身贫苦而又苦于找不到救国救民之路的贺龙,被共产党代表的话吸引住了,他说:“我贺龙是从枪杆子里爬出来的,是个直筒筒,我觉得还是共产党的理论对!”

“相信真理!”贺晓明说,“父亲的选择一生都不曾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