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军队为什么始终听党的?南昌起义总指挥之女忆父亲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白瑞雪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1 14:48
贺龙。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许克祥发动“马日事变”,汪精卫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927年4月至7月,共产党人的血染红了中国。

革命,到了危急关头。

南昌起义前三天,周恩来向贺龙告知起义计划。贺龙回答,共产党要我怎么干就怎么干!

1927年,南昌起义时的贺龙。

起义前一天召开的营以上军官会议上,贺龙说:“国民党已经死了。我们今天要重新树起革命的旗帜,愿跟我走的,我们一起革命,不愿跟我走的,可以离开部队。我们今后要听共产党的领导,绝对服从共产党的命令。”

在女儿贺晓明眼中,父亲作出的是一个让全家永远为之骄傲的决定。

后来发生的事,贺晓明这大半辈子给自己的孩子们讲了一遍又一遍:南昌起义的那个前夜,就在朱德设下“鸿门宴”拖住敌人两个主力团团长的同时,贺龙指挥20军攻打驻藩台衙门朱培德的第5路军总指挥部,很快拿下了总指挥部门前的两个碉堡……

起义部队南下途中,贺龙在周逸群、谭平山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贺龙桥”。

当失败的阴影让一些人悲观甚至动摇时,贺龙却自信地向中央提出请求,要回到湘鄂西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拉起一支新的队伍。

1928年2月,贺龙又一次踏上了洪家关的老桥。

看着闹了多年革命却两手空空回家的贺龙,一位族叔劝他说:“现在国民党一统天下,势大力强,你当过军长,是有前程的。当共产党落个啥,脱下将军服穿粗布衣,脱下皮鞋穿草鞋,图的是什么?”

贺龙毫不动摇:“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