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军队为什么始终听党的?南昌起义总指挥之女忆父亲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白瑞雪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1 14:48

 

贺龙与夫人薛明结婚时留影。

短短两个月后,贺龙就组建起了一支3000多人的武装。还未来得及整顿训练,就遭到国民党正规军队的进攻。松散的队伍经不住强大敌人的进攻,仅剩下了千余人。

大革命为什么失败?起义军南下受挫的原因在哪里?几千人的武装为什么很快就归于一溃?对新旧军队、国共两党都有亲身体会的贺龙认为,这一切的根本原因都在于党的组织不健全,没有形成团结战斗的核心。

贺龙与家人。

1929年春,在党中央的指示下,贺龙依照毛泽东在中央红军的做法,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并通过办政治训练班、红军学校、教导大队,培养了大批既能做思想工作、又能指挥打仗的政工干部。

第二年夏天,贺龙率红4军东下洪湖地区,与周逸群的红6军会师,成立红2军团,贺龙任总指挥。

部队很快扩大到2万多人,贺龙向党兑现了“再拉一支队伍”的诺言。

6年后,善于“拉队伍”的贺龙带领红二六军团在长征途中转战8省,行程2万余里,经历大小战斗几百次,最终到达陕北。毛泽东称赞说:“你们1万人,走过来还是1万人,没有折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贺晓明近照。

关于长征和打仗的事,贺晓明是从母亲薛明那里听来的,因为父亲总是太忙,直到去世,也没能给孩子们完整地讲一个自己的故事。

2011年8月31日,母亲薛明走完了95载的人生之路。这是十大元帅夫人中最后一位去世的老人。

69岁的贺晓明说:每一次走进父亲的故事,耳畔总会想起父亲坚定的话语——“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