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军种主建,后备力量怎么建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熊华明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20 17:14

技术难、专业多、资源少……

军种部队如何训后备军

“营长,我们雷达营的预备役官兵确定要去空军预警学院集训吗?”

“是啊,你一定要参加啊!”

“我一定去!虽说我个人有些事情要处理,但我想办法把时间错开。”

这是空军某预备役雷达营预备役军官马卫国与营长孟尔军的一次电话通话内容。

预备役部队组训难,军种预备役部队组训就更难,不仅参训人员难集中,还存在着组训力量薄弱问题。空军预备役部队技术含量高、专业种类多,可是编制小、现役骨干配备少、组训教学资源缺乏,致使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长期在低层次徘徊。

瓶颈在哪里,攻坚战就在哪里打响。近年来,空军以民兵预备役部队组训难题为导向,大力推进训练改革,推出了成建制组织预备役部队进对口军校集训的举措,有效破解了预备役部队的组训难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空军探索后备力量组训新路子的体会。

空军某预备役地空导弹团自组建以来,一直没有实弹打靶的机会,官兵觉得这是个缺憾,部队领导认为这是战斗力建设的缺项。为此,该团拓展与现役部队的挂钩联训办法,将预备役官兵“嵌入”现役部队各个岗位,随现役部队远赴西北戈壁,全过程参加实弹射击考核和战术演练。

空军某预备役场站受命担负保障任务后,面对飞行保障和组织预备役官兵训练的双重任务,该场站探索出了在飞行保障中练兵用兵的新路子,经过严格考核后把预备役官兵补充到实际保障岗位,既解决了部队现役官兵少造成的保障力量不足问题,又结合飞行保障完成了预备役官兵的军事训练任务。目前,该场站不仅承担着驻场航空兵部队和其他驻训部队的飞行保障任务,还常态担负战备值班,开创了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多个“第一”。

着眼改革强军战略,空军前不久组织机关、部队和院校的专家举行动员业务专题集训,围绕“预备役场站如何更好地遂行飞行保障任务”和“地空导弹部队战时如何进行快速动员扩编”两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