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军种主建,后备力量怎么建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熊华明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20 17:14

支援保障、力量补充……

后备军如何协同作战

这是一场实战化演练:一阵阵爆炸声震耳欲聋,砂石迸射尘土飞扬。

机场遭袭,跑道被炸,飞行保障设施严重受损,为保障战机升空作战,中国铁路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第三公司副总经理张泽永带领工程机械和技术人员,快速抢修跑道,展开机场恢复作业。

当然,张泽永参演时的身份不是建筑公司的技术副总,而是空军预备役防护工程部队的预备役军官。

为了改变以往民兵预备役部队自练自演、单打独斗的局面,空军在组织重大演练时都把后备力量列为参战兵力,着力拓展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联训联演的深度、广度、难度,让民兵预备役官兵在实战化演练中学会协同。有一次,空军组织要地防空作战实兵演练时,统筹区域内的全部防空力量,带动预备役电磁频谱部队、预备役高炮部队、预备役雷达部队和民兵专业分队参加,与多支现役部队开展联合防卫演练,切实将民兵预备役部队纳入联合作战体系。

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协同,更是思想上的嬗变。要建强空军民兵预备役部队,必须做到战时怎么用、平时就在训练演练中怎么协同。前不久,空军又组织了一场全要素后备力量联合防空实兵演练,空军民兵专业分队、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三支队伍”与航空兵部队、雷达部队、地空导弹部队现役官兵协同“作战”,战斗机、运输机、地空导弹和飞行保障装备悉数出动,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对抗。此次演练,参演的空军后备力量不只是满足要素联合、程序对接、形式参与,而是深入地融进防空作战的各个环节,从而有效锤炼了民兵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之间、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现役官兵之间的协同能力,并取得了“六个首次”的标志性成果。

军种主建,空军后备力量怎么建?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空军迈开了更大步伐。空军有关部门领导说:“这是空军部队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