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武警部队用过的刺刀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金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05 00:05

刺刀又称枪刺,是装于单兵长管枪械(如步枪、冲锋枪)前端的刺杀冷兵器,用于白刃格斗,也可作为战斗作业的辅助工具。

刺刀由刀体和刀柄两部分构成。按形状分为片形(刀形或剑形)和棱形(三棱或四棱)两种。按与步枪连接方式又分为能从枪上取下装入刀鞘携行的分离式和铰接于枪侧的折叠式两种。分离式刺刀多呈片形,有的刀背刻有锯齿,并能与金属刀鞘连接构成剪刀,具有多种功能。现代刺刀一般刀长20~30厘米,它在近战、夜战中仍有一定作用。

战场上,那一声“全体都有,上刺刀!”会让所有人血脉贲张。有一位元帅说过:“敢于刺刀见红的军队,才是真正的军队。”今天我们就回顾一下,哪些刺刀与武警官兵并肩战斗过。

上图是建国初期公安军在接受检阅,他们手持的是日制的三八步枪,枪上装的是日本生产的明治30年式刺刀。

30式刺刀是典型的刀形刺刀之一,刀身较长,利于白刃格斗。

该刀依靠枪口环和T形座与枪管相结合,优点是比较牢固。但由于刀身厚度偏薄,战场上经常会有将刺刀挑弯的现象发生。

建国初期,公安军装备过的其他一些步枪,如中正式等,都是刀型单刃刺,在这就不一一赘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