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黎登贵 | 16年坚守一个“真”字

来源: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李江 杨彪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1-15 17:01

国字脸、板寸头,胸厚肩宽、壮壮实实,初见第13集团军某旅总工程师黎登贵,他正在检查部队训练。

一对进行捕俘训练的战士引起了黎登贵的注意,捕俘手一个抱膝顶摔,假设敌相当配合地丢掉手中武器,毫不反抗地被抓了“舌头”。

看到这一幕,黎登贵的脸顿时黑了下来,叫来连队干部就是一顿“狠批”:“实战化训练重点在实,任何时候决不能搞假把式,这样的‘演戏式’训练必须纠正!”

言必信,行必果。入党16年来,黎登贵始终把不说假话、不搞假把式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年初,黎登贵作为英模代表应邀参加陆军学雷锋事迹报告会。为使黎登贵的发言更出彩,该旅组织科科长带着两个干事连夜加班对发言材料进行润色,可材料交到黎登贵手里却没能通过。

原来组织科科长对黎登贵的个别事迹进行了些许拔高,黎登贵对此很不满意,他说自己是什么样就什么样,说假话不是他的作风。

有人劝他:“材料有点水分,听众也不一定知道,何必较真?”黎登贵两眼一瞪:“作报告本就应该讲真话,绝对不能说假话糊弄听众,这是党性问题,没有商量的余地。”

“讲真话动真情才能真正打动人。”报告会现场,黎登贵的故事,特别是他以36岁“高龄”与战友代表中国军队勇夺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团体冠军的事迹,让许多听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在训练场,黎登贵是出了名的“一根筋”,较劲、较真。2014年,黎登贵担任该旅“常委班”的教头。手枪特种射击训练时,一位资历老、任职时间长的常委因动作要领掌握不熟练没有过关。黎登贵为他单独“开小灶”,午休时间练动作,周末还拉去打实弹,每天练到天黑也不下训练场。

有人“教育”黎登贵:“对首长不要太过严苛,要学会当‘睁眼瞎’。”

黎登贵反过来教育他:“战场上,敌人瞎不瞎?”一句话顶得对方半天回不过神来。

“在他的训练词典里,根本没有‘变通’这个词。”与黎登贵一起摸爬滚打了13年的四级军士长李俊辉谈到,“他常说,玩虚是最大的愚蠢,玩真才是最大的聪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