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黎登贵 | 16年坚守一个“真”字

来源: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李江 杨彪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1-15 17:01

2011年,上级安排黎登贵到西藏边防代职副营长。代职之初,黎登贵提出想下河泅渡,采集数据,被领导拒绝:“拿命开玩笑,你不怕丢命,我还怕丢‘乌纱帽’!”

他早有对策,展开“攻心”:仗在哪儿打,就必须搞清哪里的情况。如果将来打仗,需要在此泅渡而没有准备,那牺牲的人就多了……

言之凿凿。领导采取多重安全措施,协助黎登贵在海拔5000多米的两个湖泊、两条河流中试游,记录了上百组数据,填补了多项研究空白。营部医生说:“在这么高的海拔、这么冰冷的水中坚持这么久,可能只有黎登贵才冲得出扛得住!”

“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5公里侦察兵赛道艰难重重。4公里处,主办方又临时增设一个高难课目:潜入2.5米深的湖底,捞运30公斤重的弹药箱。

各国参赛队员已极度疲劳,不少人望湖兴叹。几名外国队员硬拼一把,却因体力不支,被救生员救起。而有的队员干脆放弃,从岸边绕过。

“跟我来!”黎登贵从牙缝里蹦出3个字后,背着12公斤重的武器装备扑向湖心,潜入水底。3名战友见状,跟着扑进水里。

在水底,听着自己猛烈的心跳声,黎登贵忍受着双耳被压得发胀、血管就要爆裂的疼痛。40秒、50秒、60秒……终于,他和另一名战友同时抓到弹药箱,两人在水底奋力蹬地,迅速上浮,将沉重的箱体托出水面。

橡皮艇上的裁判惊呼:“太不可思议了,这完全突破了极限!”

综合射击、野战救护、远程机降、长途夜行、武装泅渡、机动伏击、警戒偷袭、通过雷场、敌后破袭……5天4夜,36岁的黎登贵带着全队战友,连续奋战,与国际特种兵中年轻的佼佼者斗智斗勇,用“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和“豹一般的不凡身手”,征服所有对手。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黎登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