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毛主席也曾是名“90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卓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26 16:28

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告诉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面对浑得如此“明白”的父亲,儿子必然奉若圭臬。

而如今,父子俩皆身陷囹圄。

人最难得是,面对长辈、面对领导,当他们有所失误的时候,还能不唯上不唯亲,坚持原则,保有一颗独立思考的心。

这点“90后”的毛泽东能做到。

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中说,当毛泽东的父亲发现儿子的行为不符合自己致富想法时,就惯用“不孝”和“懒惰”的罪名来责备,甚至采用责骂。

但他错了。毛主席对父亲压榨长工、欺负农民的诸多做法表示轻蔑和鄙视。甚至说,父慈子才孝。他有自己的想法、追求真理,最终成为了一名追求进步的新青年,而不是父亲希望的能够迷恋一亩三分地的旧农民。

离开韶山冲的那天,他在父亲的账本里夹了一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