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毛主席也曾是名“90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卓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26 16:28

奋斗,这两个字,对于当今“90后”来说,是沉重而又现实的字眼。

每个人都在奋斗,但面对生活的压力,谁还能始终保有那份奋斗的初念、那颗理想的初心?就像有人说,有的人25岁就已经死了,只不过75岁才埋。

的确,有的“90后”,甘做“草莓族”,一压就扁,一碰就倒、一难就退。缺少了成就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恐怕连人生的方向盘都很难把握。

而“90后”的毛泽东当年“北漂”时,境遇可能比现在大多数“北漂”还难,因为他几乎没有来自家庭的援助。但他拒绝平庸苟世,看重精神生活,从来没有为物质生活所奴役。早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他就与别人不同。当大家都在讨论食堂伙食不好的时候,“90后”毛泽东并不人云亦云,而是开导同学。甚至和朋友们约定“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间的问题,不谈家庭琐事,只谈“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只是不想做“金玉其外,不学无术、专为自己而生活的小人”。

所以,才有了“90后”的毛泽东,在湘江之畔,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凝结了他对中华民族走向何方的深深思考。他为这一思考,奋斗了一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