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涌现出109名战斗英模的这支英雄部队70岁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曾涛 陈拓 王涛杰 陈拓 王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2-15 17:52

解放烽火孕雄师

成立仅5天即参加沙河战斗。资料图片

1947年2月14日,该师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胶东军区第6师,在山东掖县郭家店成立,成立仅5天即参加沙河战斗,歼灭国民党军1个主力团,俘敌2000余人,成为解放战场上的新锐力量。济南战役中,该师苦战8天8夜,所属109团抢先攻破十万重兵把守的坚固济南城,为解放济南立下特殊功勋,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成为整个解放战争中获得有团战斗荣誉称号的几个师之一。首任师长周志坚,作战勇猛,善打恶仗,赢得“铁将”美誉。

成立以来,该师先后转战齐鲁、鏖战济南、激战淮海、挥师渡江、进军上海、挺进东南,参加大小战斗50余次,歼敌48000余人,涌现出“钢甲列车连”、“鞠光远排”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战斗英雄”王连印、“一英八模”黄相和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是一支“能打硬仗、敢打恶仗、所向披靡”的主力军。

攻打济南城。资料图片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资料图片

庆功大会。资料图片

“铁匠”周志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