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面前,勇于担当为强军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曦 赵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2-16 11:22

前些日,习主席来到陆军第65集团军视察,深入基层连队,看望慰问官兵,并做出重要指示,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强烈反响。

何为大局?宏观、战略整体之局面也。对军人来说,今日大局之一,便是国防和军队改革。改革之路,艰难坎坷,尤唤大局观。这对当代中国军人来说,既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担当,一种自觉。

回顾这轮“史上最牛”军改历程,总有一种大局的情怀令人感动。2015年12月27日凌晨,寒夜笼罩下的城镇还在沉睡,地处石家庄的一座军营却已经醒来。伴着微弱路灯,营区中是另一番沸腾景象。随着一声出发的号令,上千名全副武装的官兵登上汽车,齐刷刷地目光凝望着营区的方向。他们即将告别这座扎根多年的营区,告别自己温馨的家人,移防数百公里外的晋中某地。

这是第27集团军在改革中率先移防的一个镜头。与此同时,南部战区陆军部也有着相同的一幕。一声令下,百余名原广州军区和成都军区机关的干部,离开繁华的大城市,离开妻子、孩子,离开熟悉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从零开始。无论基层官兵还是机关干部,给出的答案都是一致的:面对选择,要把祖国的重托和军队的未来高高举过头顶。当祖国需要之时,号令一下,便从四面八方前来报到!什么是大局?是“一声令下三军随”的服从意识。

回望历史,我们对大局的追求令人感慨。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7年8月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一些红军高级将领整体降职:聂荣臻由红一军团政委改任第115师副师长,贺龙由红二方面军总指挥改任第120师师长,刘伯承由中央援西军司令员改任第129师师长,徐向前由红军西路军总指挥改任第129师副师长……没有谁计较个人得失,没有谁讨价还价,于是八路军得以迅速完成整编,走向了抗战战场,并最终使民族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85年百万大裁军,一声令下,几十万干部被安排转业,开国少将原昆明军区政委谢振华在调整改革中,主动请求把更好的岗位让给其他年轻同志,产生了推动精简整编的强烈示范效应。在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样的伟业面前,一己得失何其渺小。只要军队能够向大向强,个人的得失、局部的调整又算得了什么。什么是大局?是“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追求。

回望军队发展建设的关键时刻,总有一种大局的担当令人动容。抗战期间的狼牙山五壮士,为了保护大部队安全撤离,以5人之力吸引了大批敌军,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后跳下悬崖。解放战争期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执行无后方作战的战略任务,为了减轻兄弟部队野战军的压力,作出了巨大牺牲。

1998年,原济南军区某师已准备撤编,接到长江抗洪的命令后,仍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役,凯旋即加入“裁减员额50万”的行列。在人民军队熠熠生辉的军史中,每到紧要关头,正是许多官兵以革命军人的绝对忠诚和共产党人的勇站排头,照耀了人民军队精兵强军之路。什么是大局?是“愿得此身长报国”的革命情怀。

党有指示,万死不辞。改革的滚滚洪流之中,不需要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围观者,只呼唤尽心尽力的参与者、实践者。人人皆有大局,人人维护大局,强国强军指日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