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中相遇,航母也要向它鸣笛敬礼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微信公众号作者:伍尚锐 周浩 宋俊 涂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1 16:41

论体形,它没有航母的吨位。

论长相,它没有驱护舰的颜值。

但是按照国际海军惯例,若在航行中与它相遇,无论吨位多大、级别多高的战舰都要向它鸣笛敬礼!没错,它就是扫雷舰艇,被誉为海军的 “开路先锋” 和 “海上工兵”。

扫雷舰艇是专门用于搜索和排除水雷的水面舰艇。主要担负开辟航道、巡逻警戒以及登陆作战前扫雷等任务,是肃清雷障的“清道夫”,也是冲在最前沿的“海上敢死队”。

在祖国的东海前哨,就驻扎着这么一支英勇无畏的扫雷舰艇部队。他们本领过硬、胆气冲天;他们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雷海博弈,是他们的乐趣;荡清雷患,是他们的使命。

东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组建于1958年3月,参加过十余次战斗,并圆满完成了长江口扫雷、调查“跃进”号等重大任务,涌现出了以“国际主义战士”、一等功臣朱重滨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英模。

1958年5月执行长江口扫雷任务。

 1964年7月,吕泗港外围歼特务船“满庆升”号。

1972年5月,扫雷艇编队解缆出征。

 1973年8月,扫雷部队完成任务载誉而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