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爬冰哥”!

来源: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作者:杜永广、马慧敏、王梦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7 10:52

华丽转身,从“爬冰哥”到蓝盔卫士

2015年4月,张玉磊随队出征,飞赴南苏丹维和任务区。在张玉磊印象里,那片非洲大陆古老而神秘。虽然心中早有准备,可刚到任务区的张玉磊看到眼前景象,不禁皱起了眉头:过渡营营区鱼龙混杂,仅难民就有2000余人,周边环境恶劣,连块像样的平地都没有。作为维和营侦察排组长,张玉磊和19名战友主要担负全营应急分队。 经过层层选拔,他和另外5名战友成功入选领导护卫。

5月6日,维和步兵营接到命令,要求紧急出动部分兵力支援维和警察抓捕罪犯。当时正在施工的张玉磊和战友们冲回宿舍换上防暴服,拿起防暴盾牌和武器,乘坐2辆猛士运兵车朝着事发地域疾驰。这是张玉磊第一次执行防暴任务,心里十分忐忑。事发现场,2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手持弓箭、长矛和砍刀,正在和维和警察对峙,双方剑拔弩张,情绪十分激动。来不及多想,张玉磊马上和战友们组成一道人墙,亮出手中武器,手举盾牌,喊着“Stop”(停下)、“Put down your arms”(放下手中武器),以武力威慑来保护维和警察。经过联络官长达1小时的交涉,暴动分子最终散去。

“爬冰救人哥”在南苏丹维和战场,用行动证明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208天的日子里,张玉磊圆满完成各种护卫任务50余次,应急出动24次,受到各级首长的高度评价,临回国前,张玉磊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不忘初心,用火热青春追逐强军之梦

如今,“一等功臣”张玉磊已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回到连队正常的建设中。他时常说一句话:“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并不能说明将来。面对荣誉的光环和激励,必须更加努力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2016年10月中旬,攻坚实兵演习—163在潍北靶场拉开序幕,红蓝双方战斗异常激烈,随着坦克发起冲击的时间越来越近,因装备老旧,时任通信负责人的张玉磊一遍一遍的检查电台,因心里还是不放心,突然接到连长命令:308车电台信号突然中断,赶快去抢修。接到命令,他快速进入308战车,一根线一根线的检查,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调试,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在冰冷的坦克里却忙得满头大汗,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经过一系列的紧急抢修,最终,哑口的电台又出现了清晰的声音。在演习中,他所在的301战车,巧妙运用各种战术,左突右进,一举冲破敌指挥所。全车受到旅首长高度评价,在全旅进行表扬。

今年是该旅争创安全年的关键时刻,一等功臣张玉磊,正和战友们一起奋战在强军改革的一线,不忘初心,活跃在强军道路的最前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