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装备应习惯独孤求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7 17:15

29年始终朝着一个“城墙口”冲锋,让华为公司领略了无限风光。但近几年,他们却有一种恐慌。

这种恐慌,不是本领恐慌,也不是竞争恐慌,而是一种进入“无人区”的恐慌。

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华为已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创新进入了无人区。”

就像一名孤独的剑客,打遍了天下无敌手,却满是惆怅和失落,因为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和未来的对手在哪?一流的剑客,在赢得最终的胜利后,一定不是在欢庆胜利,或者缅怀敌人,而是在思考未来。

现实的残酷告诉我们,跟着跑的确轻松,但领着跑一旦有所懈怠,可能就会在无人区里被对手“弯道超车”。

今天,中国军工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在一些领域已经从过去的落后和“跟跑”,逐步进入第一梯队,甚至居于“领跑”的地位。

歼-20之后,下一代战机是什么样?

航母之后,下一代决定海战胜负的武器是什么?

眼下,没有人能给我们答案。

忧“路”

马拉松比赛中,跟跑者赢的几率往往大于领跑者。

这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长期以来,中国的军事科研和装备发展一直属于跟跑者,但随着我们在一些领域逐步进入“无人区”,成为世界军事科技领域的“拓荒人”,更大的挑战来了。

“拓荒人”需要克服的心态,是懈怠,或者自满,最可怕的是突破不了自我的藩篱。

小胜则停滞不前,小利则沾沾自喜,因为“拓荒人”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感受不到外界的压力,“一亩三分地”就是他们最大的天空。

英特尔公司前CEO格鲁夫提出过一个理论——死亡之谷。说的是对于企业的领头羊而言,从一座山峰跨越至另一座山峰后,会面临缺乏明确指示路标、未来路程无法丈量、人心士气低落涣散等问题。这样的问题,往往是致命的。

18世纪,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中国在世界都是“领跑者”。然而,因为闭关锁国,英国抢先进入了蒸汽时代,催生了工业革命。此时的中国,还在自我满足、梦中沉睡,错过了整整一个时代。直到战争爆发,中国这头“睡狮”才迷迷糊糊睁开了眼。

领跑,考验的是持续能力。

在前方披荆斩棘之时,“领跑者”如不能警惕后来者,随时都有可能成为落寞英雄,风光不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