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这么多年,始终忘不了母亲那双冻伤的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文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9 11:20

天气渐渐变暖了,正在寝室休息的我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儿子,最近怎么样啊……”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熟悉声音,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我想象着母亲现在的样子,想着,天气暖和了,母亲那双在冬天经常冻伤的手应该没什么事了。

在我的印象中,母亲的手一直很温暖。

小时候,母亲摆摊儿做生意,我每次放学,总能在校门口看见母亲坐在三轮车上等我。接过书包,抱我上车,掸掸我身上蹭的土,她做起来是那么自然。

因为要摆摊儿,她从来都是天还没亮就起床,天黑了才回家。在我的记忆里,除了过年的时候,我基本没有和母亲一起吃过早饭。

记得有年冬天,母亲打电话回家,让我给正在集市上的她送东西。集市上人很多,母亲在忙着切肉,让我先帮忙收钱。忙完一阵儿,当我将收来的钱递给她时,我愣住了,记忆里那双很柔软很细腻、拉我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手,现在却肿得像个馒头,冻疮、刀痕遍布其上,触目惊心。

母亲看见我在看她的手,尴尬地搓了搓手,有点不好意思:“没事,老毛病了,根治不掉。”

从那天起,每天吃完饭后,我都要在洗手池边放上一壶热水,让母亲回来能够暖暖手。

后来,我迎来了桀骜不驯的青春期。那时候的我,不想任何人干涉自己的生活。母亲唠叨里的关心被我全部理解为束缚,渴望“自由”的我一次次反驳她,甚至是忽视她。慢慢地,我与母亲之间出现了隔阂。

记忆里,母亲打过我不少次。调皮捣蛋、不懂规矩、顶撞父母,都会挨揍,打得最重的一次,是因为我撒了谎。

在我青春期的记忆里,母亲的那双管教我的手,严厉无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