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为战而生的Ta,却在战场上发挥大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宗禾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0 09:06

不锈钢

铛铛铛,是的,就是那个闪亮闪亮的现在随处可见不锈钢,不过这个发明实属有点小意外。

一战时,英国军队发现士兵们的枪有个大问题:在高密度重复射击时,枪管会因为子弹的摩擦和热量而扭曲变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英国军方委托英国Brown-Firth研究室的亨利·布雷利研制更坚硬的合金。刚开始,布雷利尝试在钢里面添加铬,但并不太成功。他把制造出的合金废料扔到院子里的垃圾堆上,结果发现,过了很久之后,这些铬钢废料居然一直没有生锈。尽管布雷利最后也没为军方解决枪管问题,但他从此发现了不锈钢的秘密配方。

一战期间,不锈钢被用于制造新款航空发动机,战争结束后,又被餐具和医疗器械制造商看中,从此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防毒面具

雾霾天的时候,有的人就会带着“防毒面具”上大街,“赚”足了回头率。防毒面具最初也是出于军事需要而发明的,而且,这个发明还与野猪有关。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与英法联军为争夺比利时伊伯尔地区展开激战,双方持续对峙时间长达六个月。1915年,德军为了打破欧洲战场长期僵持的局面,在阵地前沿设置了盛有液氯的钢瓶,趁刮稳定的东北风时打开瓶盖释放氯气。顿时,一道绿色雾墙腾起,并以每秒二至三米的速度飘移,扩散到联军阵地纵深二十五公里处,使英法联军五千多人丧命。防线一带的大量禽兽也大中其毒,但唯有野猪幸存。

这件事引起了生物学家的极大兴趣。通过反复调查和研究试验,发现猪是倚仗嘴巴拱土使土颗粒过滤毒气才得救的。于是,英法联军根据这个原理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其外形就是依照猪嘴的形状制成的,后来虽经多次改变,但基本样式仍然保留到今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