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辽宁舰如何冲出“第一岛链”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0 16:14

航母编队解缆起航,驶向更远更深的大洋

2016年12月15日,在渤海某海域,海军组织航母编队进行了实际使用武器演习,5天之后,航母编队再次解缆起航,驶向更远更深的大洋。

记者:这次等于是要出远门了。气候条件方面的准备,我虽然不懂,但是我知道冷热变化,对船肯定是有影响的,这个你们怎么做?

陈岳琪:冷热的变化,包括大风浪的航行,这个对我们的整个编队,就是个考验。这次由于碰到了大风浪,感受就很深了。飞机搞调运时,就要选择顺着浪、顶着浪,或是压着浪,保证调运的安全。

陈岳琪所说的风浪,实际上是深海当中的浪涌,浪涌的出现不仅影响辽宁舰的操控,更影响舰载机的起降。2016年12月24日,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空域开展全要素训练和试验任务。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升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任务。但是东海的风浪,也让所有编队成员不得不提高警惕。

起降训练时,参谋长张叶是进行训练的第一个飞行员

2017年1月2日,天空中的云层很低,不属于飞行的好天气,但舰载机飞行员要在辽宁舰上展开起降训练。

云层低的时候,就不能用目视着舰,要用仪表着舰。这意味着,在着舰之前,飞行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看不到航母,只能按照仪表盘上的数字来飞。当天上午,航渡在预定训练海区的辽宁舰开始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是那天训练的第一个飞行员。

记者:你毕竟是一个指挥层面的人,为什么要第一个进行飞行?

张叶:我想给大家做个榜样。

记者:带这个头会起到什么作用?

张叶:会给大家信心,这种条件下能飞。我会飞完之后告诉他们应该怎么飞,这样他们就会准备得更细,飞行得更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