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心力维和值吗?我们一起算算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铮 胡亚军 钧声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4 14:04

编者按:

3月23日,随着最后25名官兵启程回国,中国维和部队结束了在利比里亚长达13年的维和行动。13年来,中国军人前赴后继,以汗水、血水甚至生命为代价,让和平之花再次盛开在这个西非国家——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运输分队官兵在泥泞的道路上推

“马上就要回家了,大伙多呼吸几口这里的空气吧,以后肯定会想的……”

当地时间3月23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罗伯茨机场,在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指挥长霍长兴带领下,25名中国维和官兵列队敬礼,向这个国家送上美好的祝福。

3时许,他们乘坐的飞机腾空而起,飞往万里之外的北京。至此,中国维和部队全部撤出利比里亚。

和霍长兴一样,利比里亚这个名字早已成为许多中国军人挥之不去的记忆。过去13年,中国派出维和官兵10000余人次。他们无畏艰险、前赴后继,以汗水、血水甚至生命为代价,让和平之花再次盛开在这个西非国家。对于这13年的维和历程,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如是评价:“中国维和军人为我们打下了复兴的基础,你们将被利比里亚人民永远铭记。”

直面生死——

中国蓝盔毫不退缩

利比里亚,非洲最早独立的国家,西部非洲曾经最富裕的国家。

然而,从1989年至2003年,这个因自由而得名的国家却经历了一场浩劫——长达14年的内战,造成约30万人死亡,50万人逃亡邻国,250万人流离失所。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509号决议,中国军队从2003年12月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

“2003年12月10日,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作为中国首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运输分队副队长,洪大刚清楚地记得他们刚刚抵达蒙罗维亚时的情形。当天,反政府武装封锁了机场,导致洪大刚和战友们在机场滞留了9个小时。

在洪大刚的记忆中,蒙罗维亚市内到处都是战争留下的残垣断壁,街道上架着机枪的掩体随处可见。“尽管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当时已经签署了和平协议,但我们感到这个国家依然处于临战状态。”他说。

抵达利比里亚之初,中国维和官兵时常能听到枪声。但是,他们面临的威胁不仅是冷枪冷弹。

2005年的一天,中国第3批赴利维和工兵分队班长许永福,带领4名战士执行送水任务。车行驶到半路,几个持枪男子突然从路边跳出拦下了车,威胁不给钱物就杀人。

许永福迅速命令战士做好战斗准备,并警告劫匪“维和部队不可侵犯,如果胆敢阻拦,就诉诸武力”,同时命令警戒员子弹上膛。见中国军人不好惹,几名歹徒逃往路边的丛林。

考虑到任务区的形势,联利团允许维和部队在遇到危险时放弃任务。但13年来,中国蓝盔从未半途而废,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在蒙罗维亚表示,中国维和部队是在利所有维和人员的榜样。

2017年3月,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第一梯队99名官兵回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