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改:5条途径补充保留军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海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24 15:12

四是采取措施保留那些富有工作经验、有志于军旅生涯的军官。部队领导各展神通,对打算提前退役的军官单独做工作,关注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关切忧虑,唤起他们对武装力量的希望与信心。这项工作成效不错,去年提前退役的军官数量明显减少,差不多只是前年的一半水平。

五是采取措施保留年轻军官特别是军事院校毕业生。俄国防部已做好了迎接他们的计划,并同步协调部队指挥员,干部、住房、财会机关和其他相关机构,安排军校毕业生到未来服役地实习,为其解决住房、家庭成员就业等问题,提供各种给养,并帮助他们克服服役和就业困难。

据透露,加快军校学员培养速度和力度是未来俄军补充部队军官最重要的任务。今年,俄军校将采取多种方式招生,同时充分考虑干部补充以及即将更新武器装备的新兵团、部队的需要等因素;军校教学也采用了新的方式方法,比如从去年9月1日起,军校学员开始使用电子课本和教材,学制也从千篇一律的5年制变为陆军个别指挥专业开始实行4年制;军官实行分类培养:一般军校只培养战术军官,军事学院培养战役战术军官,总参军事学院则培养战略战役层次的军官,军事学校毕业生只能担任排长、炮兵连长或者连、营层次的低级职务,其今后的职务晋升必须通过专业军事学院的培训课程,之后才能升任团长或旅长、副师长,欲担任更高职务则须通过总参军事学院的培训。2016年,在上述一系列措施激励下,俄罗斯地方青年愿意上军校深造的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36%。俄防长绍伊古去年底参加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会议时指出,俄罗斯军校招生竞争相当激烈,报考者与录取者的比例达到了10:1,这在最近十余年来非常罕见。

据悉,近5年来第一批中尉军校毕业生即将于2018年夏补充到俄军部队。同年的3月和12月,一些陆军院校的首批学员也将毕业,这些春冬季毕业学员均为4年制指挥专业毕业,主要是为陆军摩步、坦克部队和其他专业培养的军官。随着这些毕业生补充进部队,军官短缺这个老大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俄《国家武器库》杂志编辑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国防部终于确定了俄联邦武装力量的编制员额,并有针对性地使编制员额与武装力量的新面貌相适应,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应该看到,过去把军官安排到军士岗位上的做法在很多情况下被证明是无效的,因为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大量装备部队,出现了自动化指挥系统,需要大量受过高等教育和专门培训的专家对其进行维护和运转,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正在千方百计地解决军官短缺这一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