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亚丁湾上的那次生死营救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孔维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5:38

▲黄山舰(资料图)

“大象号”遇袭事件后不久,中国政府应菲律宾政府请求,命令黄山舰南下,接护被海盗释放的菲籍货轮“斯图尔特力量号”。半年前,这艘货轮遭海盗劫持,在菲政府交纳了赎金之后,海盗把船上的物资洗劫一空后释放,任其在海上自生自灭。黄山舰经过26小时的高速航行,抵达索马里以东海域,找到漂泊着的“斯图尔特力量号”。此时,船上严重缺乏生活物资和药品,船员们陷入绝境。李文才立刻派人为他们补给食物、饮用水和药品,并把货轮护送到附近的安全海域。“斯图尔特力量号”回到菲律宾后,此事被菲国内媒体广泛报道。菲律宾负责劳工事务的副总统德·卡斯特罗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各国船只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斯图尔特力量号”船长帕切科也说:“我要告诉全世界,是中国海军救了我们的命!”

黄山舰因完成任务出色,被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服务特别奖”,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完成任务,我们是认真的。”如今,每当别人问到李舰长是如何做到在护航任务中遇到紧急情况,还能保持冷静,准确下达命令,他都会故作轻松地用这句话回答。

是啊,这样的“认真”是一次次扎实的训练,是一次次数据的精准核对,是每一名护航官兵的努力付出……护航任务在这一次次的“认真”中持续近九年,才创造了被护船舶和护航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