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马里维和官兵对妻儿的脉脉温情

来源: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0 10:33

杨大为参加授勋仪式

零度经线的思念

工兵分队政工干事 杨大为

夜,少有的静寂!醒了!早已习惯热浪的自己不知为何还是睡不着!踱步走出板房,仰望这马里加奥的夜空,月如钩,星璀璨,通透无比,寂寥无限!

7个月了!8个时区,13000多公里,跨越了东西半球,蹉跎了黑夜与白昼。远离的日子,总是想起你,你的欢颜、唠叨在脑海中循环,林林总总,总有你的无语,也总有我的叹息!结婚5年了,记得你说的最多一句话:“老公,啥时回来呀?你啥时能忙完呢?”是啊!太忙了!作为基层的军官,驻训、拉练、演习、值班……一年总有大半年不在家,每次我将出征时,你都会默默地把我的行囊收拾好,然后啥也不说,眺望我的背影消失在远方。

记得去年从野外驻训回来,我兴奋地一个劲儿的敲门,新来的邻居阿姨警惕地问我是干嘛的?正要解释时,你笑着把我迎进门,结果2岁的儿子见到我就哇哇大哭,说什么也不让我抱一下……

记得你常常笑着对我说,我把你这温婉的小女生锻炼成了女汉子!结果笑着笑着眼泪都掉了!你常常和我讲,当一名军嫂太难了!结果哭着哭着又笑了!细细回想,这5年来,一起走过的日子,我的世界几乎都是工作,而你的世界却只有我!婚礼推了一年,我欠你一个合格的丈夫;我们要了孩子,我从未照顾过孩子,我欠他一个称职的爸爸;年迈的父母,我更是很少陪伴,我欠他们一个孝顺的儿子。面对我对于家国的选择,你始终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你也知道,没有国家的安定,哪来小家的富足。

你是懂我的!总是支持我的选择!朋友劝我脱下军装,回到家人身旁!每次你都帮我回应,你说不管生活有多苦,都要坚定地站在我的身旁!你说:“爱的真谛,并非摆布与控制,而是理解与包容!”

我是懂你的!我欠你的实在太多!维和打破了我们分离的纪录,整整一年时间!记得出征在即时,我们的宝贝儿子身上长满了色素型荨麻疹,他总是抓来挠去,血迹斑斑,伤痕累累。你为了不让我分心,总是说没事,可你带着儿子多方寻诊,风里来雨里去,终于缓解了症状,咱妈告诉我你经常急得流泪……

不知不觉中,东天际泛起了金边,夜总是过得好快!大漠的风沙摩擦着营房,不时发出嘶嘶的哀鸣,仿佛哭诉着这里的战火与不幸!爬上哨台,眺望这零度经线纵贯的加奥城,锁定你的方向,遥向你敬个军礼,希冀你收到这个思念。梦里他乡飞渡,猛醒寻君陌路。行前泪流满双颊,忧思万千遍,凝眸千万里!最后了,再说一句,请放心,最后一个月,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快乐平安,不负使命不负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