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马里维和官兵对妻儿的脉脉温情

来源: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0 10:33

维和官兵看望当地儿童

潘春明出征前在机场留影

撒哈拉因思念而有了生机

工兵分队工程师 潘明春

请原谅我,原谅我的离去。

深夜,点一盏台灯,抹去战火和沙暴给记忆强加的尘封印记。拾起往事在脑海中的照片,一幕幕曾经的记忆在心底涌起。心潮澎湃,思念的感觉似温暖又甜蜜,但浸透着苦涩的滋味。也只有在所有人都睡下的夜里,能够坐在西非洁净的夜空下静静地想你,想你睡了没、醒了没,想你是不是没吃早饭就去赶班车,想你是不是没吃午饭还在坚持工作……纷纷杂杂,零零碎碎。

我仿佛能清晰地看到,每当时断时续的网络信号艰难地将我的问候话语传递给你,你都会嘟嘴,然后在淡淡的失望和伤心中,会夹杂着一丝宽慰。你偶尔也会有些沮丧,每天的聊天都是这样,没有什么营养,也没有什么意义。你也会反问:“每天工作和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一成不变,有什么好问的?”其实,我想对你说,聊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网络的对面是你。每天有千言万语想和你说,话到嘴边,又变成了最平实的问候和担心。

这时我才想起那句话,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我明白,明白你每天对我的担心。马里的局势日日动荡牢牢的揪着你的心。各种维和相关的公众号文章成为了你每天必看的内容,其实我知道,你是在寻找,寻找标题上的马里。

你总说我是个“骗子”,从我口中得知的工作哪能如此平安太平。每及此时,我都会温暖地笑笑,至少这样,你的梦乡里不会被战火打扰。

我相信,相信我们之间的感情。有时你也会发出痛苦的呢喃,你跟我说:“现在的我们就像是在和手机谈恋爱,只好睡觉前看看手机,醒了看看手机,想你了也只能看看手机。”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八小时时差的间隔,没有将思念的两颗心分离,那是一种痛苦中透着幸福的坚守,在拨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刻,久经相思和等待打磨的幸福,远比日日花前月下来得更汹涌。

有人说,不毛的撒哈拉没什么值得留恋。但是,我想说,因为这里有了我们的思念,也在记忆中变得沉甸甸。这段不灭的记忆我们用心中的痛在书写,永远铭刻在岁月的尽头,如星空般永恒而深远。

我们在坚守,我们在奋斗,我们在思念,我们在等候。

因为有了对你的思念,无论前路多么曲折艰难,每个人都未曾放弃。我们都知道总有拨云见日的时候,总有携手夕阳的日子。因为有了思念,生活变得跌宕起伏,使命也镀上一层朦胧的诗意。因为有了思念,在无眠的夜心中变得愈加通透,生活变得更有滋味。

维和,我们不后悔。因为,不毛的撒哈拉还有思念。

尽管当地气温爆表,但维和官兵仍在修缮调整板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