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高级士官人才留队为啥这么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4 13:33

相关链接

提升士官发展的“天花板”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 刘平

作为部队各个领域的翘楚,高级士官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用二三十年的坚守,把兵当到了极致,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然而,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按照我军现行政策,很多士官到上士或四级军士长时,就触到了个人发展的“天花板”。能够选改高级士官的,可谓凤毛麟角。基层部队一些宝贵的士官人才,因为服役年限、编制员额、专业资格等因素制约,在正值壮年之时不得不脱下军装。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岗位的士官人才,本身培养周期较长,本人想留队却留不下来。这对部队来说是一种损失,对个人来讲也是一种遗憾。

据不完全统计,我军师、团级作战单位能够干到高级士官的寥寥无几,而外军通常一个营级单位就有20多个高级士官(35岁左右)。

人才保留难,难就难在如何提升士官发展的“天花板”。这其中,科学合理解决体制编制与客观现实的矛盾,是留住士官人才的重要一环。

尽快完善士官长制度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政治部副主任 吴永杰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些在不同岗位坚守至少16年以上的高级士官,个个都是本专业的“大拿”,对我们基层部队来说可比大熊猫还稀缺,每次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宝贝疙瘩”流走,心里真是痛苦万分。

去年我们单位一名四级军士长王锡清准备晋升高级士官,他个人不仅精通炮兵6个专业近百个课目,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任的3名连长和1名营长都是他一手送到了干部岗位上。就是这么一个单位急需的人才却因为没有“技术职称”而晋升失败。

每年士官选退的时候,都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我们单位士官比例超过40%,其中四级军士长常年保持在100名左右,但高级士官却始终仅有1名。按规定,我们可以编制7名左右的高级士官,但99%的人却被一道道“硬杠杠”拒之门外。

目前,“士官长”制度已经在基层部队逐步实行,这让不少人看到了成长的希望。真心希望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能够尽快完善一些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措施,让高级士官人才多一些,让想留不能留的痛苦少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