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你记得起那些“申亮亮”们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张应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3:22

英雄应该收获什么

礼兵护送英雄骨灰盒到烈士陵园。戴丹华摄

晨风中微微摆动的两枝新鲜白菊花,无声地向人们述说,刚刚有人来过申亮亮的墓碑前祭奠。

去年这个麦浪起伏的季节,英雄血洒异国。再有几天,就是英雄牺牲一周年。一大早,记者走进温县烈士陵园,该园管理处领导说:“今年清明,有不少人给长辈扫墓时,还不忘给申亮亮献束花。”

记者突然有种感想:人们俯首给亲人墓碑前掬把新土——这是哀思;人们从申亮亮墓碑前路过,放枝菊花——这是敬仰。

“英雄不被人们忘记,是英雄的最高荣誉。”焦作军分区政委刘新旺讲起申亮亮引发的话题——去年,国家以高规格迎接、安葬申亮亮。有些人认为,申亮亮倒在哨位上,不是倒在战场上,也不是主动为保护群众生命牺牲,称不上英雄,没有资格享受这么高的待遇。

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申亮亮是不是英雄?焦作军分区率先展开大讨论,引导官兵在思想碰撞中辨析英雄。硝烟中的英雄,一瞬间牺牲,筑起山一样高的伟大壮举;哨位上的英雄,一点一滴牺牲,把山一样高的伟大壮举铺展成地平线。

军分区政治部干事刘磊说,部队应该以铭记、追随、敬仰英雄的鲜明导向,直视有些人怀疑、冷嘲、诋毁英雄的态度。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刘政委感慨地说,如果回到战火连天的岁月,每天生死转瞬间,青山处处埋忠骨,谁都无暇顾及英雄的名字和祭日,然而今天享太平,再对英雄冷淡就是一种背叛。

礼兵护送申亮亮烈士灵柩缓缓走向灵车。

记者想起10多年前的往事,《大众电影》杂志刊发导演郭维歪曲董存瑞英勇壮举的文章,英雄部队的官兵知道后义愤填膺,时任旅政治部主任徐学泉到北京联合其他几位原告共同起诉郭维。这是建国后首次有人以法律武器捍卫英雄形象,这应该成为国民的道德底线。

喊声英雄泪满襟。700多年前,文天祥这样写就《正气歌》:“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今天,假如你也写一首《正气歌》,笔端能写出哪些英雄的名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