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你记得起那些“申亮亮”们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张应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3:22

请在心头给英雄留一块永久的“宿营地”

向申亮亮烈士献花。

英雄归去来兮。

这里是激昂的“红军”阵地——

“申亮亮。”

“到!”

去年秋天,一场实兵演习即将打响,班长鲍捷冲锋前进行战斗动员,全班齐呼老班长申亮亮的呐喊声壮怀激烈。

在第78集团军某旅,营院里申亮亮的“身影”随处可见。英雄的老连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申亮亮,全连官兵答到;新兵入伍第一课,全团讲述申亮亮的故事……

“英雄不能存留在荣誉室、资料里,而要存留在官兵心头。”旅政委于子刚说,一支铭记英雄的部队,一定是英雄辈出的雄师劲旅。

这里是温县烈士陵园——

去年9月,温县人武部送往军营的新兵,换上军装后,庄严举起右拳头面对英雄申亮亮的墓碑宣誓:“我继承英雄精神,当好英雄传人,为温县父老再立新功……”

这里是西南王村小学——

去年9月,学校开学第一天,全校10个班的班主任同讲一堂课:申亮亮是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青年时代有担当,入伍后为国捐躯。他是国家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申亮亮牺牲后,不少地方群众采取多种形式,表达对申亮亮烈士的哀思。屈雷宇 摄

“留住亮亮这个名,是给后人留住记忆。”夜已深,昏黄的灯光下,西南王村的村民代表正在研究命名一条“亮亮路”。

去年秋天,该村新修3条水泥路,其中主干道从申亮亮家门前通过。村里征求意见给这3条路起什么名字时,有人建议以申亮亮的名字命名,结果一呼百应。

老民兵排长申红立感慨地说,现在以“亮亮”为名的有地标、有服务队,英雄永远会薪火相传。

英雄倒于荒芜,但他们不应孤独。离西南王村不远,就是抗日战争中常平阻击战的阵地遗迹,有位名叫李建国的老人,每年清明前都会拎着醇酒爬上山头祭奠英魂,而后才回家祭奠祖先。

我们祭奠的脚步,有多少是先迈向英烈?

“申亮亮”们从不会、也没有机会为自己选择“归宿”,请在心头给英雄留一块永久的“宿营地”。

自从申亮亮离开后,老伴申天国担心杨秋花睹物思人,把家中所有申亮亮的遗物和照片都掖藏起来。但这块刻着“精忠报国 军属光荣”的纪念章,杨秋花常常凝望许久……梁小高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