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你记得起那些“申亮亮”们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千一 张应龙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3:22

今天,你记得起哪些“申亮亮”

高千一 张应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根成

你离英雄的距离有多远

暮霭渐起,晚风拂过麦浪,西南王村渐渐恢复了小村特有的宁静。杨秋花不知多少次怔怔地望向村口的那条路,希冀着儿子申亮亮从暮色和炊烟中走来……而这里的人们明白,也许正是因为那些没有归来的英雄后生,乡亲父老才能安享着宁静祥和的生活。梁小高摄

暖风拂面,杨柳依依。

65岁的李永强扛着锄头、叼着烟卷,一年365日,乡亲们总能看见他披着晨曦、踏着暮霭往返在农舍与农田之间的小路上,繁重的农活儿早已把他的腰压弯。

如果申亮亮没有成为牺牲的英雄,李永强还是村民眼中的“老李头”,谁都不会想到他为国征战过——

“亮亮给家乡争了光,我们从生活生产上把亮亮的父母照顾好,是对英雄最好的敬仰。”去年9月,村委主任胡东兴召开村民代表会研究对申亮亮家的帮扶计划。同时,村里打算,在国家优抚政策外,对全村参战复员老兵进行帮扶,默默无闻的李永强被筛选出来。

“老李头,你上过战场?”有人拉住李永强惊诧不已。

“嗯,打过西沙保卫战。”李永强说起当年有些腼腆:“我没立上战功,没啥显摆的。”

“老李头就是个复员兵,没啥功劳,帮他不合适。”有些村民提出意见。

“那什么人物是我们的英雄?”前来村里帮着制订申亮亮家帮扶计划的温县人武部代政委高猛的发问,引起大家热议。

年近八旬的老党员、老民兵排长申红立回忆说,当年抗日战场千万里,遍地硝烟战火,无日不牺牲,倒在敌人枪下的都是英雄儿女。他这样说英雄:“只要为国家打过仗,不论功勋高低都是英雄,我们都该敬重。”

“俺爹是武工队长,俺8岁那年,国民党把他杀害了。俺娘总说,俺爹是烈士,儿女也不能丢了家里的脸,俺兄弟俩长大后,俺娘全让去当兵。”85岁的复员老兵刘红祖回想往事,满腔感慨:“七八十年代,每年出工修路挖河,俺家免工,公社和邻居都很照顾烈属。这些年,关注烈属的人少了。”

两位老人一席话引起大家反思。胡东兴感慨地告诉记者,李永强因为啥被“遗忘”了30多年?不是我们身边没英雄,而是我们眼里没英雄。如果心里对为国家奉献牺牲的军人没有崇敬感,哪怕与英雄朝夕相处,也看不到英雄所在。

“现在学校聘请李永强担任课外辅导员,专门讲战斗故事。”西南王村小学校长张文科说:“从入学第一课就给孩子们培育英雄种子,让英雄伴着他们成长。”

从那天起,大家看“老李头”,多了一分敬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