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士亲述:有一种童年,与战火相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1:25

街头乞讨的马里儿童 韩立建摄

今年5月18日,从国内乘机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后,我与战友原地等待加奥方向的联合国运输机。站在联合国中转营区的楼房窗前,我看到附近村落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正吃力地推着装满空桶的小推车向前行进,后边应该是小男孩的母亲,头上也顶着重重的货物。在那一刻,我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了。

原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衣食无忧,可是眼前的小男孩有的只是劳作用的小推车。

还记得2015年第一次出国维和期间,在儿童节这一天,我随队走访慰问驻地一所小学,站在校园里,我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想这是一所学校吗?学校没有像样的围墙,教室没有挡风遮雨的门窗,孩子们严重缺少图书教材和书包文具。在物资捐赠仪式上,孩子们迫切的眼神和急切的心情一览无余。

收到礼物的喜悦 韩立建摄

饥饿难耐 韩立建摄

这些孩子大都在十岁左右,因为战乱,上课读书断断续续,孩子们大都不听校长和老师的招呼。看到我们去捐助学习文具和生活必需品,孩子们一拥而上,乱成一团,并不断地讲话喧哗。

在老师反复拍桌子后,终于安静了一点,校长发言说到:“你们是国家优秀的学生,今天来自中国的叔叔阿姨为大家送来慰问品,大家应该鼓掌表示感谢,而不是大声喧哗!”

显然,校长为学生的无礼感到懊恼。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不适,而是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打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