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士亲述:有一种童年,与战火相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2 11:25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维和营开放日”活动,维和官兵向学生代表传授中国功夫。 韩立建摄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举办“中马友谊活动日”,向加奥市一所小学捐赠学习用具。 韩立建摄

马里儿童的乐观精神让人感动。在这个年纪,本该无忧无虑的生活,而现实环境确是残酷无情。但是,笑容并没有在他们脸上消失。酷热时跳进附近的母亲河游泳,与小伙伴们在水中尽情地玩耍;他们看到车辆经过时会挥手示意,而车里的人们也会给他们真诚的回馈……这些都会令孩子们高兴一天或者更长时间,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笑容,我震撼了……

在维和执勤的路上,我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乐此不疲地玩一个破旧的轮胎;一群孩子光着脚丫踢一个足球,这可以让孩子们尖叫欢笑很长时间。

滚着旧轮胎玩耍的马里儿童 韩立建摄

能上学读书,这对马里的儿童来说是一件无比幸福快乐的事情,但是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乞讨到更多食物,不愿意让孩子去上学。在马里,很多孩子都是自己的哥哥姐姐带大的,因为母亲需要出去劳作。

这就是我眼里的马里儿童,他们没有玩具,没有小伙伴,没有薯片和动画片,仍然能怀着一颗乐观开朗的心面对生活。虽然马里安全局势复杂紧张,但是马里孩子的别样天空,竟是如此的蔚蓝。

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位去过非洲的作家说过的一段话:“希望生活在衣食无忧中的人们,都能多一份感恩之心并深情款款地感恩相遇,感恩相知,感恩相依,感恩生活,感恩命运,且行且珍惜。”

今天,我想把最真诚的祝福送给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盼 韩立建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