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娟:我的好男人李浩属于国家

来源:大国之翼微信公众号作者:张鹤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8 16:15

还真是说走就走,门咣当一声关上了。她看看门,又看看欲言又止的我,轻轻说了声:“我都习惯了。”怕她失落,我连忙接了一句:“来去无踪,他真是个风一样的男子。”于是我们都笑了,在笑声中我们聊起这个传奇的男子,聊他在停飞节点做出的再次起航的人生选择。

我好奇地问:“李浩决定飞无人机时,征求您的意见了吗?”“征求了,他简单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说了自己的决定。”接着,她哭笑不得地说,“其实这并不算是征求意见,挺像发通知的,不过我知道这一定是他欣然接受并特别向往的,因为他在电话里很激动地重复说着,素娟啊,我又可以飞下去了,他高兴,我也就慢慢适应、慢慢高兴起来了!”

其实并没有那么好适应,虽然,以前的生活也是聚少离多为主,但两人在一座城市里,即使是出去执行大项任务了,那也总有回家的那天,而这次一去,天高路远、征途漫漫,李浩所在的部队最终扎根在了荒漠深处,常回家变成了一种奢求。

我问:“他去飞无人机的这几年,家里遇到困难时你会告诉他吗?”她说:“不会,能打电话的时间太少、太珍贵了,我们常聊的都是高兴的事情,而且在我眼里,面前的困难都能克服掉,没有什么是特别大的事情。”

是的,她真的扛起家中一切可以承受之重,藏起别的女人心中一切不能承受之痛。2014年底,身为鞍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维修公司工会主席兼党总支副书记的张素娟,在慰问单位职工家属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被同事送入医院后紧急植入一块钢板和3枚钢钉。

当时,李浩刚调入新单位,飞行任务重、压力大,怕影响他工作,张素娟没有把自己受伤的消息告诉他,只是让女儿陪着去医院做了手术。这期间,和李浩通电话时她还是一如既往报着平安,直到半个月后,李浩无意中发现银行卡上有大额账目转出,打电话问情况,女儿见实在瞒不下去于是说出了实情,李浩这才借到北京出差的机会顺道回家看她。

听到“顺道”二字,我心中闪过一丝心疼,转而变成理解,她是军人的妻,自然难得享受普通人的幸福。于是问她:“住院时看见别的人有丈夫陪在身边,会不会羡慕?”“没啥好羡慕的,我跟你讲,我最见不得那种天天和媳妇儿腻在一起,啥大事儿都不干的男人,也瞧不上动不动就因为情啊爱的活不下去的人。我就是做了个手术,养一阵子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她的东北话脆生生地飘出来,“好男人,一定不属于你的,他一定是属于国家的!”

然后,她笑着讲起一段小故事:“之前李浩也给我讲过营院周边的环境,说有长在沙子里的小房子,有成群结队的肉颤颤的羊羔,有独特的沙漠风情浴,有高得不像话的野生芦苇,说得特别美好,可是他从来都不让我来,他说,‘别来了,单位刚刚成立,时间紧,任务重……’”

她信以为真,直到她第一次来,接她的车子一上高速公路就遇到可怕的沙尘暴,昏天暗地,飞沙走石,车子像漂在汪洋中的一叶孤舟,随时可能被风掀翻。她终于明白,他不让她来是怕她看到这恶劣的自然环境心疼他。

“后来,风停下来,车队继续出发,我看看荒凉贫瘠的戈壁,又看看那几张落满尘埃的脸,我的眼泪倏地就落下来了,明知是这么艰苦的地方,这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来并坚持着,军人真的是太伟大了!”

于是一切疑惑都被解开了,张素娟之所以对李浩的所有决定都那么支持,是因为她内心里住着一种大情怀。也许少女时代,她也向往过朝朝暮暮、长相厮守的小日子,但是随着阅历沉淀,她更加看重仗剑四方、轰轰烈烈的大男人,如她所描述的“结婚后不久,我搬到家属院住,第一次看见他们的飞机飞过头顶时,我觉得腰杆之间有一股子力量,一想到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自己的丈夫,我就觉得特别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