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大陆放了个“大招”,台湾当局连它的名字都“不敢”提了——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22 11:43

这两天,台媒对海峡论坛的一篇报道,在台湾岛内引发的反响,颇具戏剧性——

一方面,众多台湾民众为此叫好,赞这是大陆便民措施,“令人感动”;而另一方面,台湾深绿媒体突然消声,仿佛这条消息从未出现过。

以下面两个媒体为例:

“台胞卡”这三个字,何以让岛内某些人如此“惧怕”?

“这算是办实事了,有心去大陆发展的乡民无法拒绝”

其实,有关“二代台胞卡”的消息不过是大陆研拟最新惠台政策的内容之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8日在出席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座谈会”时表示,正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以及如何改善台湾民众登陆就业等问题。有关人士透露,大陆预定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台胞证号码将达18位数,与大陆身份证统一。

▲台湾媒体相关报道截图

新闻中,“18位数号码与大陆身份证统一”引起了两岸舆论高度关注。

在“18位数号码”的具体操作上,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号加上出生年月日,再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两位数;二是台湾身份证号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头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一位数。一旦在位数上统一后,台湾同胞只要刷“二代台胞卡”,就可以进站搭乘高铁,还可以凭此在网上办理国内线的飞机登机手续。

不少台湾民众在脸书上,都表达了对新台胞卡的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