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孤岛”巡逻记:钻密林,攀绝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涛 马军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5:57

天还没有亮,大雨瓢泼,狂风卷着雨链像无数条鞭子,狠命地抽打着羊肠小路上的官兵。

在原始森林里走了2个小时后,突然,长蛇般的队伍停下了脚步,一面峭壁出现在官兵面前。队伍要想通过,必须有人先爬过去,系好保险绳,后面的人拉着绳子才能过去。

几乎垂直的崖壁上,四级军士长张华林一手抓紧荆棘,一手扣着岩石,身子贴着崖壁,脚别进岩缝里,像壁虎一样,慢慢挪动。岩面湿滑,张华林脚下一个不下心,身子就摩擦着岩石,“嗖”的一下,直“蹿”了下去。见状,其他官兵赶紧拉住保险绳。

张华林缓口气,继续爬崖,几经尝试,才得以成功,随后,其他官兵拉着保险绳慢慢爬过危崖。

墨脱植被生长速度快,上次走的路,这次又被茂密的荆棘覆盖。几个战士轮流在前面拿砍刀开路,一边砍,一边前进。战士詹雨砍得兴起,突然,班长董瑞拉住他,小声说:“不要动!”只见董瑞拿着手中的竹竿,往前指了一下,顺着竹竿方向一看,詹雨倒吸了一口凉气。

好家伙,一条蛇正面对他们,嘴里吐着芯子,发出“嘶嘶”声。原来是砍到蛇窝了。董瑞胆大心细,只见他把手中的竹竿一抡,直接把蛇挑到5米开外的地方,蛇快速钻进草丛里跑开了。

由于近期连降大雨,原本几尺宽的小溪,此时已变成咆哮的激流。如果再寻其他路线,不仅不能按时到达宿营点,还浪费战士们的体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