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空军首次”看开放自信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申进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6:58

近年来,中国空军与外国空军进行了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而留给国内外公众最深刻的印象是,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方面,中国空军有了更多举措,比如2013年11月下旬,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后,中国空军进行了首次空中警巡;2015年3月底,中国空军首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同年5月,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远海训练;2016年7月7日,中国空军首次发布运-20入列空军后成功首飞的信息,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2016年7月中旬,中国空军首次发布轰-6K巡航黄岩岛的信息,强调“根据有效履行空军使命任务的需要,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将继续常态化进行”;2016年11月初,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媒体评论称“歼-20一小步,空军一大步”,等等,这些都彰显了中国空军的开放自信。这种开放自信,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从根本上说来自于强军目标的引领,从根本上说来自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空军广大官兵的团结奋斗。

中国空军经过68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成为一支由多兵机种组成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空军紧紧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中国空军一个又一个的“首次”在令人振奋的同时也昭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需要牢固树立战略视野、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我们也相信,中国空军一定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逐梦空天,强军之路将越走越广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