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界碑竖在云里面,这里叫边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0:21

那年深秋,时任连长的杨波在山崖上探路时,不慎跌下悬崖,所幸被一块突出的巨石挡住。战友背起他就往山下赶,颠簸中醒来的杨波问的第一句话是:“到点位没有?”得知大家正送他下山,他硬是挣扎着从战友背上下来,带领战士们继续向山顶的点位爬去。

一个冬夜,正在抄写报文的机要参谋乔洪潮的慢性阑尾炎突然发作,腹痛难忍。闻讯而来的军医立即为他输液,连长拿起电话向上级汇报,乔洪潮抓住连长的手说:“连队目前只有一名机要参谋在位,近期任务繁重,我不能离开。”

几天后,团里派来接替乔洪潮的人员终于赶到。在交接完工作后,官兵们迅速将他送往400多公里外的驻地医院救治,当医生实施手术时发现老乔的腹腔内已满是脓液……这位医生感慨万分:“这种痛苦是超出常人所能忍受的,为确保边防稳定,边防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走进连队荣誉室,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整齐排列,见证了官兵们的如山使命和责任担当,正如“连歌”中唱的那样:“红其拉甫很高,红其拉甫很远,界碑竖在云里面,这个地方叫边关。”

走一趟吾甫浪沟,就懂得了边关

连队担负着中巴边境线近百公里的守防任务,多处通外山口、巡逻执勤点位和重要观察点都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冰山雪岭。

吾甫浪沟是红其拉甫最考验官兵信念和意志力的地方。这条巡逻路蜿蜒在帕米尔至喀喇昆仑的崇山峻岭之间,全程96公里,官兵巡逻途中要翻越8座5000米以上的冰山达坂,蹚过冰河的次数在30次以上,这也是全军唯一一条只能骑牦牛执勤的巡逻线。

长期以来,“到吾甫浪沟去巡逻,做一名真正的勇士”始终是连队官兵的共同信念。

去年9月,连长杨映伟带领战士们去吾甫浪沟巡逻。一天深夜,巡逻分队正准备宿营,战士们发现营地被狼群包围,几十双绿莹莹的眼睛围着他们彻夜咆哮嘶吼。大家聚拢在一起,点燃篝火,不停地拉动枪栓,与狼群对峙了许久。天亮时,狼群散去,他们顾不上休息,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点位。

几十年来,在执行吾甫浪沟巡逻任务的途中,连队有上百名官兵因山高路险滚落冰河,掉进山谷雪窝,有不少人身负重伤,近20头牦牛因高强度巡逻累死在路上。

因为经常骑牦牛巡逻,一些战士裆部磨出了血,有时血肉模糊连穿脱裤子都困难;巡逻时夜宿无人区,战士们互相依偎与暴风雪抗争;高原紫外线强,战士们的面庞被晒得层层脱皮,连家人都快认不出他们……但他们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质朴而乐观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