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界碑竖在云里面,这里叫边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0:21

一曲动人旋律,唱出真挚战友情

“脚踏帕米尔的冰雪,守护着祖国的边境;为了神圣的界碑,为了边关的安宁,我们默默奉献青春……”这首《国门卫士之歌》,唱出了戍边人之间真挚的战友情谊。

去年11月,巡逻分队到47号点位执行任务,突然狂风肆虐、大雪纷飞,官兵们在坡度近60°的冰川上艰难前行。指导员王立走在队伍前面,他用匕首在冰川上凿出一个个冰洞为战士们“开路”。

突然,王立脚下一滑,眼看就要滑入深渊,紧随其后的下士茹东洋眼疾手快,猛地将手中的匕首插入王立脚下的冰层上,抵住了指导员的右脚……王立说:“在红其拉甫,官兵友爱、兵兵友爱的光荣传统赓续传承,成为连队发展的内生动力。”

那年,蒙古族战士巴特曹克图即将考军校,由于汉语基础差,他曾一度想放弃。关键时刻,班长周林平利用课余时间教他学汉语,排长高翔主动承担起为他辅导功课的重任,战友们默默替他分担了夜间执勤任务……最终,他如愿考上了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梦想成真离不开连队的培养,毕业后我一定要回到红其拉甫。”前往军校报到的前一天,巴特曹克图热泪盈眶。

“把战友当兄弟,把连队当家建,越苦感情越真,越苦凝聚力、战斗力越强。”团领导说,连队官兵的心始终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苦寒的边关成为他们心中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温馨家园。

更多内容请关注解放军报“中国边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