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连队风采录:战功卓著的“大功三连”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清刚 邓帅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2:54

△图为连队在夜间组织登车训练。马光耀 摄

“习主席指出,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我们青年官兵不忘初心,用青春作桨、用梦想作帆,勇于开拓实践,就一定能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前行……”6月上旬,记者来到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时,连队正在开展“士兵讲坛”活动,上等兵王前猛的精彩发言,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意气风发的王前猛,如今是三连公认的“理论之星”。之前,当刚刚高考失利、参军入伍的他发现不少同年兵都是大学生时,曾一度感到发展无望,心里直打“退堂鼓”。

“前途渺茫,路在何方?”就在王前猛郁闷彷徨之际,班长为他推荐了习主席曾写过的一篇名为《路就在脚下》的文章:“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文章犹如出征的鼓点,激励王前猛奋力拼搏,勇敢向前。

学理论用理论,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三连长期坚持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一代代三连人愈加注重与时俱进发扬传统,创造性地探索出举办“士兵讲坛”、开发“学习军营”手机APP、开辟“天天学习”留言板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植基层沃土,结出建连育人的累累硕果。

△图为官兵正在进行班战术训练。马光耀 摄

卸下包袱,王前猛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成长“微目标”,开始一点一滴地勤学苦练。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被连队评为“优秀义务兵”“理论之星”,还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全军院校招生考试,向自己的军校梦发起了冲锋。

在连队荣誉室,记者了解到,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大功三连”有一件官兵引以为傲的“传家宝”——“煤油灯精神”。上世纪70年代,三连官兵白天参加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在坑道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享誉军内外。40多年来,这盏不熄的“煤油灯”始终薪火相传,引领官兵成长成才,连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提升。

连队的小广播主持人、上等兵康天昊当兵600多天,日记写了600多篇。翻看他的七大本日记,记者发现,康天昊的每一天成长,都与连队学理论用理论这种好传统好环境的熏陶感染密不可分。在一次获评“训练之星”后的日记中,康天昊写道:“作为三连的兵,每次一上训练场,我眼前就浮现出荣誉室那盏老旧的煤油灯,那是一种内化于心的无形力量,激励着我必须为连队争光,扛红旗、争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