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之女左太北:抗战中父亲的三个角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永强 吴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6:31

一个不畏牺牲的民族英雄

读罢左权的抗日家信,就会了解抗日战争有多残酷。

“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降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心头。”

1942年5月25日凌晨,数万日军精锐部队将八路军总部包围于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麻田以东的南艾铺一带。前有敌机疯狂扫射,后有敌人包围追击,为保全主力,迫切需要有人断后突围。

“我来断后,掩护大家突围!”危难时刻,身为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的左权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亲率部队断后、突围。

“左参谋长和大家在一起!”在左权的鼓舞和指挥下,大批同志成功突围,左权却在率领最后一批同志即将通过封锁线时,不幸头部中弹,以身殉国。

左太北眼含泪花讲道:“父亲一生都在冲锋,在抗日这条崎岖的道路上,他是个奋勇向前、不畏牺牲的冲锋者。为抗日、为救国,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当时,左权率领的最后一批同志距离山口封锁线仅十几米,敌人炮火异常猛烈,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飞溅的泥土劈头盖脸扬了他一身。他继续指挥,紧接着第二颗炮弹又袭来。

“他只需卧倒,然后做一个侧滚翻,就可以避开第二发炮弹,但他连腰都没弯一下,一直站在高地上指挥突围。”左太北说。

左权是抗日战争中我党牺牲的最高将领,他的牺牲对党和军队损失严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