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横行,涉军新媒体呼唤多方监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宗阳 刘腾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3:46

溯源追踪

还有多少“李鬼”假借军队之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军微信公众号已达数千个。除了“军报记者”“中国军网”等官方运营的账号外,很多是由小团体或个人运营的“自媒体”。这些账号大部分在传播改革强军正能量,但也有一些账号动机不纯,不时发布违规内容、传播不实信息,有的还假借军队名义,妄图以假乱真“圈粉”。

“涉军新媒体中的‘李鬼’账号并非个例。”一位军媒编辑告诉笔者,前几年,有人冒名开通了“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军队有关部门与平台方多次交涉后,这一账号才被销号;有人开通名为“火箭军”的微信公众号,刚开始发布的内容很正规,后来就因发布低俗、色情内容被举报,相关部门及时关停了这个“李鬼”账号。

据了解,包括“中国军网”“海军”“武警”等军队军媒名称都曾被个人“自媒体”注册使用过。注册这些账号的个人,有的是为了借助官方名称获取网友信任,有的是为了鱼目混珠增加被关注概率,有的则是为了假冒军队新媒体牟取私利……随着越来越多“正规军”进军网络新媒体,这些冒牌账号有的被举报销号,但有的仍然在招摇过市。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名称被个人“自媒体”抢注,一些部队官方新媒体在开办和认证账号时,往往要与平台方反复沟通协调,颇为费时费力。“账号审核认证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官方账号尚在审核中,‘李鬼’账号却在不断更新内容,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位军媒编辑感慨道。

与此同时,一些个人“自媒体”账号在命名上还打起了“擦边球”:“军报记者”是解放军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有人就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说”;“中国国防报”是解放军报旗下的另一个官方新媒体账号,有人就注册了“国防报”……此外,还有诸如“军报”“军网”等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官方账号的个人账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