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横行,涉军新媒体呼唤多方监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宗阳 刘腾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3:46

突破困局

军队“无形资产”呼唤多方监管

“就像注册商标一样,移动互联网时代,账号名称是一种‘无形资产’。”网友“会飞的鱼”告诉笔者,自己关注了10多个涉军微信公众号,其中大多数是官方账号。官方账号发布的信息权威可信,而一些个人“自媒体”账号则靠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和过度渲染的负面情绪博人眼球。特别是在发生突发事件、发布重大信息时,官方账号给人以天然的公信力和信赖感,往往能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目前,自媒体平台对于军队军媒名称、标识的保护还有待完善。以腾讯公布的微信公众号命名规则为例,其中规定禁止使用中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但没有限制使用诸如“解放军”等名称。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有效监管和保护军队的这笔“无形资产”?

网友“童言无忌”认为,军地有关部门、自媒体平台方必须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保持举报渠道畅通,及时发现和处置“李鬼”账号。只有见一个打一个,才能起到威慑作用。

某知名涉军新媒体账号运营团队负责人则说,一些“李鬼”账号热衷于“蹭名字”的背后是利益驱动。必须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增加自媒体账号的违法违规运营成本,才能杜绝此类问题。比如国家对于企业命名有明确规定,不得使用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新媒体账号虽然是网上的名称,但也需要加以规范和约束。

网友“夸夸我”表示,网友关注涉军新媒体时,需要睁大慧眼分辨真假,遇到“李鬼”账号要及时举报。

当然,网上也需要更多军队官方的“正规军”加入,不断壮大官方新媒体矩阵。只有当军队在移动互联网传播阵地上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的声音,加深公众对军队的了解和沟通,吸引更多粉丝关注和传播,“李鬼”的行骗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7月11日 10版,原标题为《“李鬼”横行,涉军新媒体亟待规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