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30多个单位组建的这个旅这样融合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武元晋、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5:09

对此,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干事杨丽芳感受很深。旅机关组建后,面对陌生的领导和战友、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一度感到“压力山大”,信心不足。宣传科负责人程博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其优长,经常夸赞她的闪光点,引导她融入新集体,让她“满血复活”。如今,她牵头开展的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正在信心满满备战新一轮“四会”政治教员比武。

“让我感动的不仅是程博的鼓励,还有他的拼劲。”当记者采访杨丽芳时,一直“被夸奖”的她,却发自内心地夸起了程博,“机关组建以来,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大活累活带着干,每晚加班到深夜。一次,他的女儿摔伤住院了,我们反复劝他去医院看看,可他就是放不下工作……”杨丽芳眼圈红了,“如果我的能力更全面一点儿,就能为科里分担更多压力了。”

的确,记者在该旅采访时发现,很多官兵说起身边战友的优长和事迹,都真情流淌、真心敬佩。言谈之间虽然夸的是战友,却也让我们感受到这支新生部队的每一分子之间,正在产生引力聚力,凝成难不倒、压不垮的钢铁集体。

“有时候,好兵是夸出来的。只要不吝惜自己的大拇指,就会收获惊喜。”说起“夸战友”活动的效应,五营教导员赵宝成则有另一番感触。

该营二连新战士小邓父母离异,由外公外婆抚养成人,转隶到新单位后因工作训练受挫,一度萌生提前退伍的念头,工作训练消极应付。连队干部骨干为小邓总结出8个闪光点,经常表扬他的进步,同时帮助他改进方法、提高成绩。找到自信的小邓,不仅在营小比武中取得两项第一,还主动请缨担任小教员。

组建之初,许多战士换岗换专业后不太适应,工作劲头不足。五营倡导带兵骨干“长期夸优长、短期夸进步、每天夸小事”,引导官兵定期梳理收获和进步,开展“我为战友点个赞”交流会、“给自己一个微笑”摄影展等活动,让许多战士像小邓一样在新岗位干劲倍增。

“‘夸战友’,其实也是学战友,让我们在新集体中找到榜样和标杆。”一营一连下士汤振说,他分流到连队后,由于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专业训练比较吃力。参加“夸战友”活动时,他得知三连排长高岱是新装备“技术大拿”,当场拜高排长为师,装备操作水平进步明显。

遍访该旅,记者发现“夸战友”活动正在火热进行,而且又融入了官兵的智慧,有了更多兵味十足的“夸”法。“今天,我的专业测试成绩提高了1分钟,我给自己点个赞”“昨天帮厨炒了个拿手菜,大家都爱吃,我也为自己点个赞”……在一营训练场,二连副连长安笛正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女兵开展“我为自己点个赞”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女兵们汗涔涔的脸上,阳光灿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