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解放战争为什么能赢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7 18:43

胜利之本 系乎民心

解放战争开始前,国共两党军队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装备上,实力差距都极为悬殊。然而仅仅3年时间,形势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取三大战役胜利,将鲜红的旗帜插遍神州大地,让古老的中国由此掀开新的篇章。在那波澜壮阔、席卷云天的战场背后,到底是什么在左右着战争结局?那至今难以忘记的小推车、门板等,又在告诉我们什么?这场战争的胜负,其实在打响之前就已成定局。

1945年抗战结束后,蒋介石拥有装备精良的正规军达到空前规模的430多万。此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即使算上刚在东北发展的几万人,总计也不过127万。其中不少部队属于民兵性质,武器依旧是大刀长矛;即使属于正规军的主力部队,也是轻武器十分简陋,重武器严重匮乏。而且,这是一支纯粹的陆军部队,绝大部分官兵甚至没有见过军舰和战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时间是1949年4月23日。

仅仅3年时间,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解放战争的最终结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