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比别人晚,这个军营“多面手”为何总能“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斯伟 杨家亮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19:21

“前进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只有敢于挑战,才能胜人一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1年底,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线列装汽车修理所。这条线价值百万、科技含量高、操作精度高。一时间,所里没人愿意啃这块“硬骨头”。崔万刚毛遂自荐,向连队干部立下了军令状:“我能行,让我来,保证在三个月内弄懂这套设备,保证初步形成战斗力。”

接手后崔万刚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检测知识、研究设备说明、熟悉设备性能、主动请教厂家技术人员、到地方车管所参观取经……那段时间他忙得没日没夜,除了睡觉时间几乎都在车间,有时忙得顾不上进饭堂,就泡碗泡面边吃边研究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崔万刚就能熟练驾驭线上的11台检测设备并能依据检测数据准确判断出车辆故障部位。

“这套设备能有这般神奇?”起初大伙有些不服气。一次一辆轿车发动机运转不稳定,维修骨干倒腾了两天两夜都没找到原因,最后大家商量着只好“死马当活马医”,让崔万刚去碰碰运气。结果没想到,崔万刚通过设备进行检测,把测得的几十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果断定位是氧传感器故障,经更换后故障消除,这次大伙彻底服了气。

为了方便大家,他还专门撰写了《如何利用检测数据指导汽车维修》等系列指导文书,为单位车辆维修从凭经验维修到靠数据维修提供了遵循依据,使车辆故障判断准确率大大提升。

2014年单位推行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崔万刚再次请缨,成为车辆维修质量体系文件编写的主要负责人。白天调查研究、晚上精心编写、反复征求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完善,加班加点四个月圆满完成体系建设任务,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三个月,实现了当年计划实施、体系运行、审核取证的目标,得到上级和领导的一致表扬。

承担单位“五会”教练员教学训练观摩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