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比别人晚,这个军营“多面手”为何总能“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斯伟 杨家亮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19:21

“合理利用时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崔万刚既能文又能武,工作之余爱琢磨,闲不住,总喜欢创造和总结点新东西。战友们都劝他省省心吧,别太累,可他却说自己闲着不舒服。还别说,成果可真不少。

当班长时,针对班级管理,他摸索创新出了“整体推进、单项出彩、精准精细、全面开花”的管理方法,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在日常车辆维修中总结出来的“装备分类管理模式”、维修疑难杂症“听病史、看病灶、诊病情、解病题”的“四步诊疗法”和拓宽汽修人员培训新渠道新思路等一系列方法均得到采纳和运用。结合岗位专业撰写的10余篇论文,还在军地杂志刊发,并多次获得单位论文交流第一名。兼任报道员期间,他白天“采、拍、摄”,晚上“爬格子”,500多篇报道见诸军地媒体……

有付出就有回报。指导员冯生给他做过一次统计:十年来,他阅读专业类书籍20余册,整理维修笔记5大本,剪贴学习资料10余册;革新工具5件,攻克难题3项;获得过7次优秀士兵、8次嘉奖、5次训练优等个人、2次红旗车修理工,还获得了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学习成才标兵、优秀士官人才奖、新闻报道之星等荣誉。先后帮带5名后进战士进入到先进行列,5人入党,20余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面对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崔万刚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激:“首先要谢谢组织和战友,我深知,如果没有组织和战友们的关怀与帮助,我是不可能成长进步这么快的,更不可能取得这么多的荣誉。我也想谢谢我的妻子,没有她这些年来的默默支持,我同样无法获得这些荣誉,我的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2014年,崔万刚和妻子路晓倩结婚后,路晓倩为了方便照顾他的家人,不让他分神,就主动放弃了在镇上的房子,和他的父母住在村里,独自一人任劳任怨,默默地承担着家中的一切,悉心照顾双方患病老人,精心抚养小孩,从没有向他或家里人发过任何牢骚,在全村留下了很好的口碑。她经常说:“为人妻就要孝敬公婆关爱家人,支持丈夫工作,家中的事情不要他牵挂,让他在部队安心服役,这是做媳妇、做军嫂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采访结束,笔者对这名军嫂肃然起敬。是啊,正是有了她这个坚强后盾,才有了今天军营里的“多面手”崔万刚啊。

作为党员,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为题,受邀为官兵进行授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