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中,我军冲锋号让敌人丧魂落魄

来源:"军营文化天地"微信公众号作者:刘起伦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7 13:24

讲两个故事吧。

1934年,红四方面军经过数月鏖战,粉碎了刘湘等军阀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六路围攻。某夜,红9军作战科长周希汉(他创下的战例也确实“稀罕”)带着500人的机关勤杂和号兵、通信连,穿插于红5师和红27师之间,随主力追逃,突然与几个团的敌人遭遇,而此时,25师改道向东,后面的27师还没上来,怎么办?(好在是在夜里!)周希汉急中生智,让号兵连散开,每十米一个,战斗一打响,一百多把军号一起吹响冲锋号,雄壮的号声震耳欲聋,在山谷激越回荡。红军战士趁着这声势,呐喊着冲向敌人,似有千军万马!历来就对红军的冲锋号发憷、又成惊弓之鸟的逃敌,哪见过如此阵势?!魂魄失散,纷纷丢盔弃甲溃逃!等天亮清点战果,光抓的俘虏就有2000多人。这位周希汉建国后曾任海军参谋长和副司令,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

周希汉(1913-1988)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至今保存一把特别的军号,作为一级文物,亲历并见证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战场传奇。

时间: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

地点:釜谷里;

人物:志愿军39军347团7连和曾被英女王命名为“猛虎团”的英皇家第29旅来复枪守备团;

故事梗概:经过残酷鏖战仅剩的7名战士,弹药严重短缺,且疲惫饥饿不堪,而输红眼的英军欲发起更凶猛的进攻以挽回“猛虎团”面子。志愿军战士将仅有的一根爆破筒和几枚手榴弹投出后,一个身影巍然屹立,吹响了震荡山谷的“嘀嘀嗒嘀嘀……”冲锋号声,英军迷惑了、恐慌了、也吓坏了,纷纷撤退。这慑人胆魄的号声把敌人一直吹到了山下!

志愿军曾使用的军号,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文宇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