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印度摆脱“心魔”才能走对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小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5:54

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境侵入中国境内洞朗地区,声称是阻挠中国修路,认为中国的修路活动给印度带来所谓的“严重安全风险”。最近又有印度高官放话称,希望和平解决危机,但条件是中国放弃修路。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理合法,印方无权干涉。

简单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印度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倡导的互联互通早有不该有的微词,对青藏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也横加指责。

印度这些反应的背后,完全是“心魔”在作怪。印度有的人在观念上有一个误区,就是把中国西藏作为中印两个亚洲大国的“缓冲区”,认为西藏的建设越少越好,西藏越原始、越落后越符合印度的利益。因此,印度对中国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直心怀戒备,认为这会给印度带来所谓的“安全隐患”。

出于同样的心理,印度对中国发展与其他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正常关系也一直心怀疑虑,甚至将之视为对其“南亚霸主”地位的挑战,认为这是中国针对印度的“珍珠链”战略。这无疑是凭空揣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