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日军军服在抗战纪念地拍照,太愧对先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荞皮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6:53

(二)

这是上海唯一一块仍由中国军队守卫的国土了!

1937年10月底的那个晚上,当谢晋元带着部队悄然进驻四行仓库,他在战斗动员中坦诚地告诉自己的士兵这样一个事实。

没有援兵,没有退路,他们就是中国军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这或许是一个让人无比心痛的时刻——

中国军队投入数十万军队进行的淞沪会战,在历时3个月惨烈战斗并付出巨大伤亡后,仍然不可避免地失败了。

大部队正在撤出上海,中国军人必须告别这片他们洒下血与泪的热土。接到撤退的命令时,许多人在阵地上哭了。军人们不怕死,却怕输给敌人的憋屈。

谢晋元和他的士兵,代表着中国军人不屈的尊严。

谢晋元与其部下的四名连长

他们的身后,是英国租界。他们将在外国人的注视下,进行一场胜利机会渺茫的战斗。

这支孤军中没有人逃跑,没有人投降,没有人畏惧冲上来的日军。一个叫做陈树生的战士在战斗中负伤,浑身捆满手榴弹,从五楼窗口跃入敌丛,与鬼子同归于尽。

每天都有牺牲,每天都没有希望。他们收拾起战友的尸体,甚至没有地方掩埋,来不及擦干泪水又去迎接鬼子的下一轮进攻。

这种注定失败的牺牲有什么意义呢?西方人或许并不理解。

英军几次劝说谢晋元放下武器退入租界,并承诺确保中国军人的人身安全,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是中国军人,我们的魂可以离开我们的身,枪不能离开我们的手。没有命令,死也不退。

1937年10月29日清晨,上海市民惊喜地发现四行仓库楼顶升起了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是由一名叫做杨慧敏的女孩深夜越过封锁送到守军手中的。

据说,当时在租借观看这场特殊升旗仪式的上海市民达3万人之多。人群中爆发出了“中华民族万岁”的声浪。

这场注定无法改变整个战局的战斗,却深深震撼着整个世界——

如果中国还有这样宁死不屈的军人,谁又能征服这个国家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